德國小車(二)-二十世紀非主流小車

擁有前衛設計的小車

    車子的外觀決定了人們對其的第一印象。現今汽車外觀設計,經過了一百多年的演進,經過歷代消費者人擇篩選之後所得到的,最符合人們口味的外貌。人們時而感嘆,全世界汽車品牌這麼多,汽車長相卻大同小異,這就是汽車設計趨近於公式化的結果。20世紀中期,這樣的狀況也在發生,雖然當時的汽車與現在並不同,但還是存在一種主流風格,主流汽車品牌相競效仿,這時大眾甲殼蟲的出現無疑是給人注入一把興奮劑,因為它那樣的不同、那樣的美麗。

              甲殼蟲出現時外觀是非常新穎的,不過比起一些設計前衛,甚至稍微崩壞的汽車,真的只是小巫見大巫。這些汽車大多數出現在比較不出名的品牌,其所生產的車型樣貌倒也不是為了創意而創意,可能只是為了節省成本或是其他原因,無意間將車子建成了滑稽的樣子。以下介紹一些德國五六十年代出現的怪奇車款。

 

Cuno-Bistram:

    由糖果商CunoBistram所設計兒童版賽車,外型類似賓士1930s F1賽車”銀箭”(“Silver Arrow”),每個五十歲以上的漢堡人都知道哈根貝克動物園入口旁邊就是橢圓形混泥土賽道,五輛小小的賽車就在其上奔馳,二衝程引擎發出的聲浪在動物園售票口都聽得見。

圖:CunoBistram

 

Meyra 200:

    Meyra公司是一間生產助行載具的公司,1948年銷量增加,Wilhelm Meyer便開發了機動性更強的Meyra 48而後則有更完善的Meyra55,50年代梅亞公司開發了其第一款小型車款Meyra 200輕量化的聚酯車身吸引了一大群人的注意,不過在當時的市場並沒有太大的優勢,於是Meyra 200就被放棄,雖然Meyra系列的車款隨時間演進越來越有汽車的樣子,不過終究原型還是一款單人載具,外型上還是可以明顯看出與一般熟見的汽車還是有較大的差距。

圖:Meyra 200

 

AWS Shopper:

    AWS Shopper是一款在西柏林生產的德國小車,手工製造使其生產的車輛並不多,1970年到1973年間總共生產了1700輛,汽車車架是方方正正的鋼管結構,汽車外殼由塑化金屬板製成,維修簡單而便宜是其最大的特色,不過也因為其方形的骨架,逞個車的外型就呈現纜車一般的造型。

圖:AWS Shopper

 

Brutsch Mopetta:

    Brutsch,是一家德國汽車設計和汽車製造商,因設計了許多不同的微型車而聞名,但每種車款都僅生產非常少量,公司的主要功能似乎是不是以售車為主要業務,而是開發及銷售許可證給其他公司製造。Brutsch公司設計製造的汽車就比較看出天馬行空的創意了,不過有些車設計出來因此沒人們印象中"車"該有的樣子了,此言所述其實就是這一台單座三輪跑車Brutsch Mopetta。

圖:Brutsch Mopetta

 

歷史長流中的過客

    以上所提及的車款以及接下來要介紹的,屬於德國小車歷史上,非主流的族群。可以這麼說,除了BMW Isetta、VW Beetle之外都可以被稱為非主流,承上述及前篇對德國小車做的探討,這些非主流小車要麼跟上述兩者有千絲萬縷的關聯;要麼就是有讓人能記住的外觀特色,至少,對於德國小稍下功夫的人而言是能被記住的。但是眼下就有些車款,既無存在汽車發展上的歷史意義;外觀也無法造成給人眼睛一亮的感覺,故在我多次瀏覽之後依然不被我所記憶。當然這些車款並不是一無是處,仔細觀察,他們在尾部的設計、車罩、或是雙色烤漆,其實也是充滿別樣美感。

    首先來看擁有雙色烤漆版本的車款,這些車的車身與屋頂會有不一樣顏色的烤漆,雖然這樣特色都不是該車的主打,但卻是人們一眼可以看到與其他車不同之處,首先是Trabant系列車款,從初始改念車到1990停產,整整生產了45年之久,可見他並不是一個失敗的設計,而且該車起初是仿照Beetle的概念投入開發,那為何其無法再當嶄露頭角?這款由東德Zwickau公司所生產的小車,起初因為生產設備不足以及車身材料進口受到限制等因素,讓其研發速度及其緩慢,最後雖然達到東德領導者起初提出的經濟性要求,但是卻已經被Beetle整整甩開了十幾年。另外還有外形比較有特色的車款Goliath Hansa 1100 Coupe,本段只放入圖片以供欣賞作用。

圖:Trabant 600

圖:Hansa 1100 Coupe

 

    其次介紹擁有特殊水箱罩或是尾翼設計的車款,水箱罩的部分DKW車系、BMW Goggomobil TS 250、Kleinschnittger,富有層次感的三段疊加結構,或是二乘二陣列式水箱罩又或是盾牌形水箱罩,都是在現代的車款中難以見到的;尾部設計部分,首推NSU Prinz,由NSU Motorenwerke AG於1958年至1973年生產的汽車,伴隨者口號“FahrePrinz und Du bistKönig”(“開車王子,你是國王”)在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而真正受到人們愛戴的則是1958年推出的NSU Sport Prinz,除了大膽的尾部設計之外,優美的車頂線設計或是裝飾鉻條、保險桿確實讓人有王子一般的回力觀感,到了今天,這款運動版本的王子依然因為其外觀,流動於二手車的交易市場。

圖:DKW F89(左)、BMW Goggomobil TS 250(右)、Kleinschnittger(下)

圖:NSU Sport Prinz

 

    當然也要再一次強調,上面所介紹的車是因為沒有夠強的歷史背景,才會用以上三種外觀作為分類方式,這並不是一個很好將它們區分的方法,或許一個車款會具有兩樣以上的外觀特色,比方說BMW Goggomobil TS2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車 非主流 德國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