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鑽研古董車 保時捷代步、開課出書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教授曾逸敦,上下班以保時捷911名車代步,還是古董車迷,不但在學校開設「汽車學」和「世界汽車發展史」課程、出書分享,還以車會友經營部落格及粉絲團,與大眾分享玩911的心得。

曾逸敦是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10多年前,如願升上教授,卻因失去生活重心,心情鬱悶。為了重新找回對生活的熱情與活力,他投入古董車研究,也買下了人生第一輛保時捷911(1992年的964)。

「開跑車幾乎是每個男人的夢想!」曾逸敦回憶,當年開心買下人生第一輛二手跑車,沒想到卻是災難的開始,像是車子出問題時,要如何找到正確的原因和零件,都需要與車友討論好幾次、上網搜尋資料並向保養廠技師請教,最後還得耐心地等待問題解決。

曾逸敦表示,一輛保時捷開了10年後,原本600萬到1000萬元的跑車,在二手市場的價格便跌到原價的2成,「沒大家想得那麼貴!」

曾逸敦前後共買賣過9輛古董跑車,不斷地累積對汽車的各種知識,並在網路上成立的一個部落格「曾教授與古董保時捷」,把實用的資訊,放在網路分享,另成立FB粉絲專頁及同名社團,也開始在學校裡開授汽車相關課程。

曾逸敦去年將研究古董車的心血集結成書,出版「保時捷911傳奇」,他還替民間維修廠撰寫「法拉利保養手冊」;未來也計畫結合虛擬實境(VR),研發「虛擬修車」技術,除了幫助學生學習,希望也能成為維修技師的培訓系統,提升台灣車輛維修的知識與素質。

 

 

中山大學教授曾逸敦(中)對古董名車相當著迷,不但上下班以保時捷911代步,也開課...

中山大學教授曾逸敦(中)對古董名車相當著迷,不但上下班以保時捷911代步,也開課、出書分享對古董車研究的心得,未來還將研發虛擬修車培訓系統,提升台灣汽車維修技術。記者蔡容喬/攝影


 

教授愛上保時捷 開課出書還要研發軟體


2018-05-21 14:29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  

 

 

 

 

 

 

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曾逸敦是跑車迷,10年前以70萬元入手第一輛車齡20年的保時捷911後,就一頭栽進骨董車研究,他不但上下班以名車代步,也在校內開設「汽車學」、「世界汽車發展史」等課程,還替民間維修廠撰寫「法拉利保養手冊」。

10多年下來靠著修車、換車累積大量豐富骨董車知識,曾逸敦正著手研發「虛擬修車」系統,透過虛擬實境(VR)發展維修技師培訓系統,未來計畫與日系車廠合作,讓台灣車輛維修技術更上層樓。

曾逸敦回憶,10多年前因為對自我要求高罹患憂鬱症,為走出情緒憂谷,他決定完成多數男人的夢想:「擁有一輛跑車」。開心買下人生第一輛保時捷911,卻因為對車子不瞭解,「變成災難的開始」,不是修不好就是被技師騙,他乾脆自己研究,透過研讀資料並向保養廠技師請教,累積出深厚的汽車知識。

曾逸敦說,原本要價6百萬到1千萬元的跑車,在開了10年後,二手市場價格會跌到原價兩成,他以「甜蜜價」購入,慢慢整理成完美的樣子再轉手賣掉,10年來已換了9輛車,他從中找到樂趣、賺到錢,也成立部落格、臉書社團分享,更交了許多不同領域的愛車好友。

修讀汽車學的中山機電系碩二生丁啟翔笑說,「老師的課程非常實用有趣!」同學常會在課堂上詢問老師如何買賣二手車或車輛維修原理,有的人雖然沒車,但也能應用在機車維修上,比較不會被誆。

曾逸敦去年將多年研究古董車的心血集結成書,出版「保時捷911傳奇」,內容除描述古骨董車的國際行情與名車的眉角,也介紹他與跑車結緣的有趣故事。曾逸敦說,自己「開跑車衝出了學術象牙塔」,他希望透過知識分享,破除社會大眾對開跑車的人有富二代、飆車族等負面標籤,一起來欣賞古董車的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