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進氣系統介紹

圖:進氣系統零件位置

 

1.1進氣系統作用

進氣系統包含了空氣濾清器、進氣歧管、進汽門機構。空氣經空氣濾清器過濾掉雜質後,流過空氣流量計,經由進氣道進入進氣歧管,與噴油嘴噴出的汽油混合後形成市適當比例的油氣,由進汽門送入汽缸內點火燃燒,產生動力。

 

引擎運轉時,每一循環所能獲得的空氣量多寡,是決定引擎動力大小的基本因素,而引擎的進氣能力乃是藉由引擎的『容積效率』及『充填效率』來衡量。

 

其中『容積效率』的定義是每一個進氣行程中,汽缸所吸入的空氣在大氣壓力下所佔的體積和汽缸活塞行程容積的比值;而充填效率的定義是每一個進氣行程中所吸入的空氣質量與標準狀態下(1大氣壓、20℃、密度:1.187Kg/㎡)佔有汽缸活塞行程容積的乾燥空氣質量的比值。

 

1.2 ferrari 360進氣系統的特色

    首先,360進氣系統的一大亮點就是有雙進氣口,再來就是360是使用自然進氣的系統,跟現代常見的渦輪增壓不同,自然進氣是指以外界空氣(1大氣壓)直接與噴油針噴岀之汽油混合而成汽油霧,最後進入燃燒室點燃,他的整體成本都偏低,適合給平價無高性能需求的載具,不過自然進氣引擎也可採用高轉速化達到高性能化。

圖:雙進氣口

 

        最後一個特色就是360的進氣歧管是屬於可變的進氣歧管,這可以讓引擎在低轉速與高轉速之間做交替,一般而言,低轉速時進入汽缸內的空氣或混和氣會因為進汽門的關閉時間較長,導致空氣或混合汽會有的較長的時停滯間 ,若進汽歧管的長度過短 ,將使空氣或混合汽產生過度的遲滯 ,而無法順利的在進汽行程時進入汽缸內;而在高轉速時的空氣或混和氣的流速較快 ,若進汽歧管長度太長反而會增加阻力導致進汽不順 ,然而可變進汽歧管系統便可以改善上述的低速與高速的缺點。

 

圖:可變進氣歧管

 

2.零件介紹

 

2.1空氣過濾器(air filter)

空氣過濾器的功用是去除固體顆粒,如灰塵、砂礫或是其他的髒汙,可以避免引起機械磨損和機油污染,使引擎的效率下降,而常見的的材料有濾紙、棉花、不鏽鋼、聚氨酯泡沫等等。

圖:空氣過濾氣蓋

圖:空氣過濾網

 

2.2 節氣門(Throttle valve)

 

節氣門就是俗稱的油門,它是一個負責控制進氣量用的閥門,當它開大時進氣量就多,關小時進氣量就少,因此控制著引擎的動力,這是整個引擎,唯一由駕駛人所控制的機構

 

        一個典型的節氣門體,應具備主進氣道及節氣門,而節氣門是由一彈簧控制,當駕駛者未踩下油門時,節氣門處於關閉狀態,使大部分的空氣被排除在閥門外;而當駕駛踏下油門踏板時,油門拉線便會拉動節氣門彈簧,使閥門打開讓空氣從主進氣道進入引擎中。

       

圖;節氣門

 

2.3 空氣流量計(MAF)

一般使用MAF的用意是為了要確定進氣時的空氣流量,而360的MAF是使用Hot Film type,感測器的電阻會由流過的電流加熱,再藉由流過的空氣進行冷卻,用電阻的高低來判斷流過空氣的多寡。

360使用兩個MAF,法拉利零件編號為171707,標價為幾百英鎊,為進氣系統中較貴的零件。

圖:MAF

圖:MAF位置

 

2.4蓄氣室(plenum)

 

蓄氣室的作用為一個氣體彈簧,當壓力波從汽門往回衝時,到蓄氣室時遇到大量的氣體,而這些氣體相較之下佔有較大質量和體積,回沖的氣體受到蓄氣室的儲存氣體阻礙之後,會回彈往汽門方向,來回數次,最後進入汽缸。

圖:360蓄氣室

 

2.5進氣歧管(intake manifold)

進氣歧管位於節氣門與引擎進氣門之間,之所以稱為「歧管」,是因為空氣進入節氣門後,經過歧管緩衝統後,空氣流道就在此分歧到各個汽缸,進氣岐管主要的作用,是平均分配各缸的進氣量,使的各個氣缸爆發出的能量相同,讓引擎運作可以維持平衡。

   

 

圖:進氣歧管

圖:進氣歧管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