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板片彈簧(Leaf-Spring Axles)
    最初在18世紀,板片彈簧被運用在馬車上,汽車出現之後,1893年德國專利由奔馳為了實現阿克曼轉向的效果,讓車子沿著彎道轉彎時,利用相等曲柄使內側輪的轉向角比外側輪增加大約2~4度,使四個輪子路徑的圓心大致上交會於後軸的延長線上瞬時轉向中心,使車輛可以順暢的轉彎。
 
圖:阿克曼轉向
 
    板片彈簧在17世紀末就已經出現,爾後的50年出現了許多種類的板片彈簧,儘管有了許多細節的變化,隨著引擎轉速與功率的增加,板片彈簧安裝位置與彈簧受力形變的問題越來越大,尤其是在前懸吊,由於前輪需要轉向,而且板片彈簧懸掛沒有橡膠繩來承受崎嶇路面的衝擊,如果要將變形最小化,則需使用較厚的板簧,便會影響乘客的乘坐品質。
 

圖:早期的板片彈簧種類
 
圖:1908年車使用板簧懸吊
 
圖:板簧零件
 
    而現代的板片彈簧懸吊分成縱向安裝與橫向安裝,其不同之處在於板片彈簧與車軸的方向不同,而板片彈簧是由一組薄片,層層的疊置而成,使彈簧於彎曲時不易斷裂,並以U型螺栓與車軸做連結固定。最長板片的左右兩端捲曲成彈簧銷孔,此銷孔藉螺栓與吊耳互相連接,吊耳之作用為吸收因震盪所導致板片彈簧撓曲,而螺栓與吊耳間置以橡膠襯套,用以吸收震動,而不致於影響車身與吊耳;其後端也製成彈簧孔,此銷孔藉由鈎環與車身互相連接。
 
圖:縱向板片彈簧懸吊
 
圖:橫向板片彈簧懸吊
 
    早期會使用板簧的原因是因為它將軸固定的連桿的作用,因此不需要單獨的連桿,使懸架的結構簡單而堅固。然而軸是藉由板簧來定位,所以使用軟彈簧即低彈簧常數的彈簧是不能使用的,但是硬的彈簧因為剛性導致板簧之間的摩擦,使的乘坐舒適性大幅下降。
B. 剛性軸(Live axle/ Rigid Axle)
    剛性軸後懸吊簡單來說只是一個水平鋼管,一個可以將車輪連接到內部差速器的軸,然後再配上一些後懸掛裝置,最大的特色便是它擁有一個剛性的主軸,使車子可以接受激烈的碰撞。
 
圖:剛性軸
 
    雖然剛性軸的構造非常簡單,但是這種簡單的懸吊系統卻讓美國肌肉車非常喜歡使用,其原因就是它可以非常輕易地做調整,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添加控制臂,連桿,彈簧/減震器等懸吊裝置;再來就是它堅固並且耐用,也是剛性主軸的一大特色;它的製造與維修成本也相當的便宜,完全貫徹了美國肌肉車,簡單又強硬的優點。
 
圖:剛性軸
 
    然而剛性高的後軸最大的缺點就是舒適性的問題了,雖然可以添加一些緩衝的彈簧或是避震器,但還是有所不足;由於剛性軸為非獨立懸吊,所以一個車輪上的碰撞也會激起相反的車輪,這會造成行駛時的不順。
 
 
C. Dubonnet suspension
    Dubonnet懸吊是一種主要在20世紀30年代和40年代流行的拖曳臂獨立前懸架和轉向系統,在1934年用於法國汽車製造商雪鐵龍的實驗車中,但是在實驗之後發現雙A臂懸架製造更容易,更便宜,而且除非嚴格保養,否則Dubonnet懸吊的耗損很嚴重,所以它很快被其他懸吊取代。
 
圖:1934年Dubonnet suspension
 
    它由一個剛性安裝的軸樑組成,彈簧式轉向臂和懸臂安裝在軸端的主銷。車輪本身安裝在短軸上,懸掛在主銷上。該系統具有封閉式螺旋彈簧和減震器,其密封在潤滑和保護懸架部件所需的油中。這也是Dubonnet suspension的缺點之一,其因密封失效造成洩漏會對乘坐和耐用性產生負面影響。
  
圖:Dubonnet suspension
 
D. 拖曳臂懸吊(trailing arms)
    拖曳臂懸吊為獨立式懸吊系統,此懸吊重點有二:第一是擺臂垂直於車身中心軸,使得在運作時車輪永遠與地面保持垂直狀態,並不會因上下作動而產生後傾角的改變,第二是擺臂從固定軸到輪軸間沒有可變角度的關節構造。
 
    拖曳臂式的懸吊系統的優點有構造簡單、佔空間小、車輪上下震動時輪距及外傾角的變化少、震動亦少、乘坐舒適,為小型客車使用最為普遍;缺點則為拖動臂的剛性較差,因此須藉拖動臂下方的支柱來承受前後之力,由於車輪永遠與地面保持垂直狀態,並不會因上下作動而產生後傾角的改變,再加上輪距的變化量較大在轉向時的穩定性會稍顯不足。
 
圖:拖曳臂懸吊
 
 
E. 半拖曳臂懸吊(semi- trailing arms)
    1951年半拖曳臂被研發出來,半拖曳臂與拖曳臂最大的差別是拖曳臂之樞軸不與輪軸平行,而是呈傾斜設置,它是拖曳臂和擺動軸機構的延伸,具有相同數量和類型的連桿和關節,該懸吊橫樑與拖曳臂間之旋轉軸線傾斜角度稱之為後退角,若後退角愈小,則愈接近全拖曳臂式之特性;反之,後退角愈大,則愈接近擺動軸式之特性。
 
  
圖:拖曳臂與半拖曳臂差別
 
 
    它折衷了拖曳臂與擺動軸的優點,除了容易維修之外,它在橫臂的加強,使整個系統更加堅固;半托曳臂式懸吊在轉向時,車輪的傾角和輪距變化較托曳臂式小,使車輛在轉向時的穩定性極佳。缺點是由於在現代後輪驅動車輛中,油箱安裝在後軸前方,很多空間不再可用,它所需大空間,這剛好不符合現代的汽車的設計;向對於拖曳臂零件數量多,零件的精密度要求高,導致成本偏高。
arrow
arrow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