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2.懸吊基本構造
    懸吊系統除了支撐車輛重量的功能外,還提供車輪作上下的運動,減低或吸收來自路面的振動、衝擊,來保持車輛能夠平穩的行駛於路面上。並將車輛與路面交互的各種力量確實傳到車體上,這些力量包括加速時的驅動力、煞車時的剎車力,以及轉向時的橫向力,同時提供輪胎與地面有最佳的接地性以及車輛最佳的運動狀況,適切的控制車輛的6個自由度的運動,包括上下、左右、前後3個直線運動以及滾翻、俯仰、搖擺3個旋轉運動。一般而言,懸吊系統必須具備上下運動,並且要支撐來自前後左右的外力,根據這些基本的要求,懸吊系統的基本構造可區分為下列幾個主要的構成。
 
圖:懸吊系統基本構造
 
 
(1) 連桿機構:用來支撐車子的重量並提供輪胎做上下的運動。
 
(2) 彈簧:減緩或吸收因來自路面的起伏所造成的車體上下運動,並確保車輛維持適當的姿勢/高度。
 
圖:彈簧功能
 
(3) 避震器:除了減緩來自路面的衝擊感之外,主要是收斂車體的振動。
 
圖:避震器功能
 
(4) 防傾桿(Stabilizer或Anti-Roll Bar):
    對於車輛操控上來說,獨立式懸掛系統相較於非獨立系統擁有相當多的優勢,因為當車輛行駛時每一側懸掛系統都是獨立作動,獨立式懸 掛系統操控性雖然相當靈活,但車輛在過彎時只有一側的懸掛系統受力,而非像拖曳臂式懸掛系統是由左右兩側共同受力,如此一來所謂「側傾」的狀況就會發生。防傾桿本身是一種"扭桿彈簧"本身是屬於可扭曲的金屬棒,利用本身的彈性對彎內外之兩輪分別施以向上向下之力,防止車子在轉彎時發生傾斜並且翻車,而實際上,它是強化剛性,要較激烈操駕才比較能感覺其中的差異。
 
    防傾桿長的就像“ㄇ”字型的鐵棒,連接在左右兩側的底盤支臂或是避震器筒身上,防傾桿本身的材質與避震器彈簧或是扭力桿相同,具有一定的彈性,而廠商會根據車型與用途去設計適合的防傾桿,讓避震器與防傾桿可以互相的配合,達到最好的效果,若在在未更換避震器的情況下更換不合適的防傾桿操控性反而會大打折扣,需要特別注意。
 
圖:防傾桿安裝位置
arrow
arrow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