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1994-NOW   Audi AG
       1994年1月21日Chrysler突然將Lamborghini轉讓給一個不知名的印度投資財團,這一轉手造成公司高層大洗牌,儘管內部問題仍存在,Diablo還是繼續研發,推出了眾多旁系車型,有的車型特別受某個階層客戶的歡迎,其中包含1995年的SV、VT Roadster。同年,Giorgetto Giugiaro對外發布另一款V型10缸引擎Calà要取代Jalpa,不過外界興趣不大,並未能投產。後來,Lamborghini向高端汽車製造商請求技術合作,其中包括Audi。一開始只是為Audi旗艦車型A8生產一款8缸引擎,為未來的小型Lamborghini做準備,不過Audi的技術人員向德國總部帶回一份非常正面的公司報告書,對其良好的管理及車輛研發的嚴謹予以高度評價。1998年6月12日Audi與Lamborghini簽署第一封意向書,同年7月27日印度股東簽署合同,將所有股份全部轉讓給Audi。
 
       第一款新型車於2001年推出Murciélago,是Diablo的接班人。2003年日內瓦車展推出Gallardo,Lamborghini的工程師力圖同時滿足舒適性和體現驚人的性能,以高性能跑車為設計。2004年Lamborghini汽車40週年紀念,推出超級跑車Murciélago的限量特別款,僅發行限量50台的Anniversary Edition Murciélagos僅在歐洲、美國與日本發售。2010年推出技術展示:第六元素,展現出Lamborghini汽車公司在各領域應用碳纖維科技的非凡實力,2011年新款V12車型Aventador LP 700-4問世,獨一無二的設計及創新技術成為超級跑車界的新標杆,同年推出了三個特別版:Gallardo Bicolore雙色版、Gallardo Tricolore三色版(向義大利統一150週年致敬)、Super TrofeoStradale。2014年於日內瓦車展全球首發新車Huracán LP 610-4,開啟Lamborghini邁向豪華超跑界的時代。
 
 
 
(1) Murciélago
       Murciélago是Lamborghini旗下一款雙門雙座超級跑車,在2001年至2010年推出,為Diablo的後繼型號,由Lamborghini的首席設計師Luc Donckerwolke操刀設計。Lamborghini繼續以鬥牛界的明星命名汽車的傳統,Murciélago在西班牙為蝙蝠之意,也是一頭鬥牛名稱,在1879年的西班牙Coso de los califas鬥牛場與鬥牛士Rafael Molina Sánchez戰鬥中倖存,Murciélago以這樣的熱情和精神奮鬥,而鬥牛士最後選擇犧牲自己的生命,這是一種罕見的榮譽。Murciélago是Audi接手Lamborghini後的第一款新車型,採用了許多Lamborghini經典的元素,線條剛硬中帶著圓滑,時代感強烈,擁有現代超級跑車必有的元素。Murciélago首次亮相就一炮而紅,大受歡迎,豪華大汽車型的神祕感和無限的誘惑力,其功率也提升到580匹馬力,速度、動力都大幅提高,且跑車整體質感也跟著提升,甚至超過之前廣受好評的Diablo系列。2010年Murciélago系列車停產,隔年由Aventador接班繼承。
 
       第一代的Murciélago於2001年至2006年製造,為Coupé車型,亦可以Murciélago VT稱呼。採用中置引擎、四輪驅動的超級跑車,有稜角分明的設計和非常低的車身,其搭載V型12缸引擎搭配6速手動變速箱傳動系統,輸出功率略低於580匹馬力,0-100km/m加速僅需3.8秒,Murciélago懸吊的系統採用雙A臂獨立式懸吊,車身採用碳纖維、鋼材和鋁材部件。最初推出的Murciélago車型並未像後來推出的車系一樣,採用Murciélago名稱後再加註引擎布局以及引擎馬力輸出值的數字縮寫。
 
 
圖:2001年Murcielago 
 
 
A. Murcielago Roadster
        2003年底Lamborghini推出Murcielago Roadster概念車,在義大利跑車愛好者之間引起了熱烈反響,公司趁勢在2004年日內瓦車展上正式推出其量產跑車。Murcielago Roadster沿襲了Coupé非凡而獨特的特徵,不愧是Lamborghini品牌的標誌經典車型。此車型也是由首席設計師Luc Donckerwolke操刀設計,Murcielago Roadster秉承了12缸敞篷版車型的傳統:這項傳統由350GTS開始,延續至Miura敞篷版,直至最新的Diablo敞篷版。Roadster保證出色的操控性、加速度與安全性能。這些特點,成就了一款向以義大利敞篷車傳統致敬的跑車。Murcielago Roadster極具視覺衝擊的外型設計,使得這款車成為名副其實的翹楚,量產車型保留了原始概念車所附有感染力的細節。Roadster採用6.2升(6192 cc)的12缸60∘V型引擎,使用Lamborghini LIE引擎電子管理系統。與Coupé一樣,其標準變速箱為六速手動變速傳動系統,且配備四輪驅動系統以及位於中央的黏性耦合器及防滑前後差速器。
 
圖:Murcielago Roadster
 
 
B. Murciélago LP640
       2006年3月在日內瓦車展上推出新系列車型Murciélago LP640,一個新穎的名字,LP代表引擎縱向布置(Longitudinale Posteriore),640則表示該引擎的最大輸出功率達到640匹馬力,排氣量增加至6.5升,以8000rpm的速度創下了640匹馬力的驚人輸出,0-100km/h加速只需3.3秒。為因應高轉速所帶來的高溫,工程師在LP640左後輪前方側裙,增加一組燃油冷卻系統(oil cooler),讓LP640保有最佳的引擎性能表現。這款著名超跑的新版本,設計師與工程師在車廂設計及機械結構方面呈現諸多新亮點,像是改良了引擎、懸吊系統的調整、變速系統、排放系統的改變和煞車系統採用碳纖維增強碳化矽複合材質,鍍鉻的換檔桿和玻璃引擎蓋,這些改良使得Murciélago LP640成為一款登峰造極的極速跑車,在同類中無可匹敵。除此之外,外型和內飾上也做出了革新,這些都讓Murciélago有了質感上的改變,新的前後保險桿在造型上線條更豐富,使整車攻擊性更強,尾部排氣管也與後保險桿融為一體,尾燈燈光也變成了雪花狀散射,這些改變都讓Murciélago的特點更加鮮明,更富有科技感。Murcielago LP640最大的特點是採用Audi設計的E-Gear自動序列變速箱系統(自手排變速系統),這是一套可以輕鬆控制離合器的半自動撥片換檔系統,為避免遭遇壞天氣而準備。2006年洛杉磯車展上Lamborghini推出LP640的敞篷版本:LP640 Roadster。相對於LP640 Coupé,Lamborghini LP640敞篷版的車廂與機械結構進行了革命性的修改,同時也保持其獨一無二的特性。
 
圖:Murciélago LP640
  
圖:玻璃引擎罩(左)及燃油冷卻系統(右)
 
 
C. Murciélago LP670-4 Super Veloce
       2009年日內瓦車展上Lamborghini發布更輕更快更強的Murciélago終極版本:LP670-4 Super Veloce,Super Veloce可縮寫為SV,有超級快之意。SV這一名詞曾經出現在Diablo SV和Miuar前代車型之上。Murciélago LP670-4 SV在動力、重量和速度方面都比LP640更勝一籌,動力引擎沿用LP640的6.5升V12引擎,原廠工程師優化氣門正時和重新設計進氣系統,使得LP670-4 SV在8000rpm速度下可輸出670匹馬力的最大功率,並在6500rpm之下有67kgm的扭力。LP670-4 SV使用大量碳纖維以及鋼管框架作為車體結構車重再減輕約100公斤,670匹馬力搭配上E-Gear變速箱,讓LP670能從0-100km/h加速僅需2.9秒時間,極速可達342km/h。LP670-4 SV車身有多處可以見到SV字樣,彰顯出傳奇車系的不凡與尊敬。LP670-4 SV造型上將原有獨有元素完整保留,首先於車頭造型部分,向前延伸的碳纖維前導流翼採用消光黑色塗裝,並與兩個大前進氣壩結合,位在駕駛座側的機油冷卻器,為求視覺完整性,特地將散熱風扇漆成與前導流翼相同的消光黑色。引擎室也展現傑出的工藝設計美學,引擎蓋採用獨特三層設計,並以工整的六角型蜂巢造型由上而下排列,藉由碳纖維與聚碳酸酯樹脂結合,同時達到輕量化與建構美學的表現。
 
圖:Murciélago LP670-4 SV
 
圖:六角型蜂巢造型的引擎蓋
 
       Murciélago LP670-4 SV採用Lamborghini慣用的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可穩健的將動力傳輸至地面,若遭遇後輪打滑狀況時,耦合式的四輪驅動系統還能適時將35%的驅動力輸往前軸,並設定前後軸限滑差速功能為25%與45%。懸吊系統採用雙A臂獨立式懸吊系統設計,並標準配備車身高度可調系統,如行駛崎嶇不平的地面或進出入車庫,可將車頭提升45mm,避免傷及底盤。閘刀式車門依舊為Murciélago LP670-4 SV的標準配備,而車室座艙內則配備碳纖維賽車座椅,車艙也以輕量化作為主要設計目標,不僅車門內板採用碳纖維製成,原廠還移除衛星導航與音響系統(改為選配),以達到更進階的輕量化目的。
D. 40th Anniversary Edition
 
        2004年Lamborghini為紀念誕生40週年而推出Murciélago的40週年限量版:40th-Anniversary Edition Murciélagos,由義大利Sant’Agata車廠限量打造的紀念車款,這可是繼1998年發表25週年的Countach 25th Anniversary以及1993年發表30週年的Diablo SE30之後絕無僅有的第三部限量紀念車。40th-Anniversary Edition限量50台,為了與其他系列分野,該限量版採用被稱為Jade-Green的藍綠色車漆,此車身為Lamborghini特地上了三道珍珠漆之後呈現的樣貌,會在不同環境下呈現截然不同的特殊光澤。並增加一些碳纖維外飾細節,輪胎和排氣系統以及後窗內側的編號牌也針對某部分做了改進,內裝部分,兩張桶型座椅更導入別無分號的手工黑白雙彩真皮材質,車門上半部導入純正碳纖維飾板。至於動力系統則維持原有量產版本的配置,6.1升中置V12引擎,搭配VVT可變汽門與揚程系統,並且導入六速手排變速系統與恆時四輪驅動,足足擁有580匹馬力,儘管原廠並未公布其0-100km/h的起步加速能力,不過這輛紀念車款的安全極速卻也擁有達到330km/h的卓越水準。
 
圖:40th-Anniversary Edition Murciélagos
 
 
 
(2) Gallardo
       Gallardo是義大利Lamborghini於2003年至2013年推出的一款入門級跑車,於日內瓦車展亮相,此車款定位比Murciélagos略低,售價相對也便宜一些,車廠推出新車目的是希望吸納更多車迷購買,擴大品牌在超跑市場上的佔有率。在投產的10年期間,Gallardo從最入門的Gallardo到Gallardo LP570-4,期間推出超過11種以上的車型,命名方式也是依照Lamborghini以往的慣例,取自於一頭有名的鬥牛名而得,以V型10缸為動力驅動的Gallardo榮登銷售寶座,量產期間已銷售14,022輛,不僅是Lamborghini歷史上產量最高的暢銷車型,更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更性能跑車之一。能夠大受車迷歡迎,是因為Gallardo的外形和性能都同樣出色,特別是車系的科幻化造型,就算是推出至今超過10年時間的前期型Gallardo,現在再看依然毫不落伍。Gallardo於2013年11月25日停止量產,隔年,2014年由接班人Huracán接手直至現今。
 
圖:Gallardo
 
       第一代的Gallardo採用5.0升(4961 cc)90度V型10缸引擎,擁有兩種變速傳動系統可供選擇: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以及六速電子液壓控制的自手排傳動系統(Lamborghini簡稱為E-Gear),E-Gear能讓駕駛操作換檔時能比手排換檔速度快許多,且駕駛員能透過方向盤後的撥片上下移動切換檔速,還可切換至自排模式。
 
 
 
A. Gallardo Concept S
       2005年8月Lamborghini在日內瓦車展上展示Concept S,由Luc Donckerwolke操刀設計,此造型是從過去經典的單座賽車中汲取靈感,外形則以2003年的Gallardo為基礎設計,完美演繹了超級跑車的風采,搭載5.0升V10引擎搭配六速手動變速傳動系統,以四輪驅動為布置,可在78000rpm時輸出500匹馬力的動力,最高速度達325km/h。Concept S將座艙劃分為左右兩單座區域,座位後方別有設導流口,導引氣流通過馬力強大的中置引擎來提高散熱效率,左右座艙之間自然形成的空隙,成為氣流導流槽,配合車底全新設計的空氣動力造型,將車輛的迎面氣流完美上下分流整合,可以在高速狀態下實現比2003年的Gallardo更出色的穩定性,車上還配有電動摺疊調整的中央後視鏡,讓駕駛者可觀察到後方車輛行駛狀況,這種設計使其外觀上更具霸氣和未來感,Lamborghini共打造100輛。
 
圖:Concept S
 
 
B. GallardoSpyder & Gallardo Superleggera
       2006年於洛杉磯車展展示,Gallardo Spyder是一款敞篷版的雙座跑車,擁有極富吸引力的全新設計和一個可伸縮的帆布頂棚,並可折疊將其放入引擎艙正上方,有個類似廂型空間便是用來收納軟篷所用,在節約空間的考量下,其軟篷採用折合方式較為細密。此外,因引擎蓋的開閉方式做了改變,因此在吸氣口的設定上,也由Coupé版的車尾部移到中置引擎的兩側。Gallardo Spyder引擎蓋採用的是輕量化碳纖維材質,引擎蓋的支撐架則使用鋁合金,在這些用心的考量下,敞篷款比跑車款在車重的增加上,被控制在100公斤以內。Gallardo Spyder配備5.0升V10引擎搭配六速手排變速傳動系統,能夠在8000rpm輸出513匹馬力,極速超過310km/h。Gallardo Spyder的加入,使得Gallardo系列車型增加到四款,長軸距的設計令其外觀極富動感。
 
圖:Gallardo Spyder
 
       Superleggera在義大利語中意為”超輕”(super light),首次亮相於2007年初的日內瓦車展,並在3月對媒體進行正式發布。Superleggera跟字面上意思相同,講求的是輕量化與性能的微幅提升等兩大訴求:首先,原廠利用大量的碳纖維材質在引擎蓋、尾翼、車尾後下分流器、車下底板、門飾板、後照鏡外殼、後葉子板與車內兩張不可調桶椅等部位。再加上原廠前/後檔、車窗與引擎蓋等處玻璃均改用聚乙烯輕量化材質,如此一來便讓車重僅1330kg。原廠5.0升V10引擎動力則經由進/排氣系統與電腦系微調校,馬力小漲10匹,透過E-gear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傳輸,以四輪驅動為底盤設計。
 
圖:Gallardo Superleggera
 
 
C. Gallardo LP560-4
       Gallardo LP560-4在2008年日內瓦車展首次亮相,LP為引擎縱向放置,560是指該車型最大功率為560馬力,4則代表四輪驅動,採用5.2升V10引擎,極速超過300km/h,0-100km/h加速時間僅需3.7秒,0-200km/h則要11.8秒紀錄。在速度8000rpm之下輸出動力高達560馬力,在6500rpm之下扭力輸出為540N.m,Gallardo LP560-4提供兩種傳動變速系統可供選擇:六速手排系統以及六速E-Gear自手排變速系統。加上LP560-4改使用"Iniezione Diretta Stratificata"的缸內直噴系統,在油耗性能與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可降低18%的排放量。除此之外,原廠也更動了Gallardo LP560-4的保險桿造型,由原本的左右各一的氣壩設計,改為獨立的三開口X型設計,另外在保險桿下方也增加了擾流翼的配置,營造出更強烈的運動感。在車尾部分,Gallardo LP560-4同樣也有異於一般車型的設計,其中最明顯的差異便是縮小的尾燈組的面積,由原本的立體設計,改為和Murciélagos車型相仿的平面設計,另外下方的散熱孔也改為整合式大型設計,加上整合擾流設計的保險桿,讓Gallardo LP560-4的整體造型更為氣勢。
 
 
       內裝部分,Gallardo LP560-4大致延續了Gallardo的座艙鋪陳,人性化的介面,僅透過加上鋁合金裝板的方向盤,以及格紋造形座椅和門飾板等細部設計的改變,彰顯出較一般Gallardo車型更強烈的性能氣息,加上豐富而齊全的配備,展現出符合身價的豪華感。為了符合多金買家的期待,原廠也為Gallardo LP560-4配置了整合式的多媒體系統,包括USB連接裝置、藍芽通訊系統、車用行動電視等都一應俱全,提供駕駛樂趣外的娛樂享受,當然,Gallardo LP560-4也如同其它的Lamborghini車款,提供了消費者客製化的服務,滿足追求個人獨特風格的買家需求。
 
圖:Gallardo LP560-4
 
 
D. Gallardo LP560-4 Spyder
       Gallardo LP560-4 Spyder於2008年11月洛杉磯車展亮相,推出此車型目的在於接替Gallardo Spyder,為Gallardo LP560-4的敞篷版車型,搭載全鋁合金5.2升V10引擎搭配E-Gear自手排變速傳動系統,在缸內直噴與可變氣門正時的協助下,在8000rpm速度下可達到560匹馬力輸出,0-100km/h加速度僅需要3.8秒,極速可達到324km/h。LP560-4 Spyder搭載的這具5.2升引擎雖仍以Gallardo Spyder的5.0升V10為基礎所修改而來,但透過排氣量擴增、更換為缸內直噴供油系統的改變後,這具V10引擎除了提供更強大的動力表現外,也同時兼顧了環保與低油耗的要求。Gallardo LP560-4 Spyder在外觀上精確保留Gallardo LP560-4的動感元素。寬闊銳利的車頭進氣壩,立即為Gallardo LP560-4 Spyder塑立鮮明的性能意象;而狹長的頭燈內部,LED構成的Y字型燈組更賦予Gallardo LP560-4 Spyder耀眼奪目的車頭樣貌。車尾部份,自動升降的尾翼巧妙地與車尾鈑件融為一體,上緣並設有倒車攝影鏡頭,提供駕駛清楚的車後視野。兩側尾燈則運用LED燈組,同樣構成Y字型的箭矢樣式來呼應車頭。此外大面積的橫幅蜂巢狀網柵、以及左右四出排氣尾段,也為Gallardo LP560-4 Spyder傳遞強烈的性能本格。
  
圖:Gallardo LP560-4 Spyder
 
 
E. Gallardo LP550-2
       素來以高性能四驅超跑品牌聞名全球的Lamborghini,於2009年6月推出全球限量250台的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2為後輪驅動底盤設計,Valentino Balboni則是以Lamborghini最資深的試車手為名,以後輪驅動設定呈現Lamborghini超跑不同的樣貌,也直接宣告Lamborghini正面對決主流後驅超跑的企圖心。台灣則是選定在6月9日空運首輛Gallardo LP 550-2抵台上市,為產品陣容增添品牌最低售價門檻的Lamborghini後驅版本。Gallardo在少了四輪驅動的完美製禦系統之後,變得更加狂野,少了前傳動軸的機械元件後,車身配重也更為輕巧,且對於駕駛技巧掌控性也要求更高。考量到整體的輸出動力與協調性,新推出的LP550-2,在動力上也稍微調整了輸出,讓動力減少了10匹馬力,因此才有了車名LP550-2稱號。LP550-2在引擎配置上基本與LP560-4完全相同,除了動力有稍作調降之外,而車重方面,儘管LP550-2輕了30kg,不過為了維持最完美的輸出與配重,重量比維持與LP560-4相同的2.5kg/hp表現。
 
圖:Gallardo LP550-2
 
 
F. Gallardo LP570-4 Superleggera
       Gallardo LP570-4 Superleggera於2010年3月日內瓦車展亮相,與前作LP560-4相比,LP570-4 Superleggera動力更強,也更輕量化,車身大量使用碳纖維材質,讓此部車車重僅為1340kg。動力部分採用5.2升V10引擎,在8000rpm速度下輸出動力可達570匹馬力,0-100km/h加速度僅需3.4秒,極速高達325km/h之動力。LP570-4 Superleggera的外形比以往的Gallardo車型更具衝擊力,黑色的氣壩進氣口設計類似於Murciélago LP670-4 SV前保險桿造型,側面帶有與LP560-4 Superleggera車型類似的黑色條紋以及Superleggera字樣,車尾加裝碳纖維擾流板。
 
圖:Gallardo LP570-4 Superleggera
 
 
G. Gallardo LP570-4 Spyder Performante
        2010年11月亮相,LP570-4 Spyder Performante其實就是LP570-4 Superleggera的敞篷版,採用相同的5.2升V10引擎,Lamborghini為了強調這款跑車的性能,特別在全車多處加裝專屬飾條,並使用大量碳纖維製品,因此車重較LP570-4 Superleggera重145kg,因此在輸出動力上略為遜色,0-100km/h加速度需3.9秒,極速高達324km/h之動力。為了強調Gallardo LP570-4 Spyder Performante獨特的駕馭樂趣及所強調的性能,前保桿、前行李廂、後引擎蓋都有該車型獨有的飾條,後引擎蓋上也有造型銳利的意大利三色圖騰,來強調性能魅力。
 
圖:Gallardo LP570-4 Spyder Performante
 
 
 
(3) Aventador 
        2011年2月28日於日內瓦車展發表Aventador,依據Lamborghini舊有的傳統,Aventador命名取源於西班牙一頭鬥牛名,於1993年它是西班牙薩拉戈薩鬥牛場中特別勇猛的一頭公牛,憑藉驍勇非凡的表現贏得了“Trofeo de la Pena La Madronera”獎項,以此命名。原廠將此車型定位在中置引擎超級跑車,取代2010年停產的Murciélagos,低矮車身、剪刀門、遍布車身四周的巨大進氣口以及玻璃下一覽無遺的V12引擎,依舊是Lamborghini風格。Aventador剛宣布沒多久,Lamborghini就對外宣布已銷售超過12輛的量產車,且在2011年下半年開始交貨,直至2016年3月期間,在這5年Lamborghini已經量產5000輛車型。
 
 
A. Aventador LP700-4
       在2011年日內瓦車展上,Lamborghini推出馬力高達700匹全新旗艦車Aventador LP700-4,外觀依然囂張跋扈,鋒利的多面幾何形狀車身延續Lamborghini一貫的犀利風格,可以看出Aventador在車身外觀設計方面,大量借鑑之前推出的限量版碳纖維跑車Reventón。車身尺寸方面,Aventador長4780、寬2030、高1136mm,軸距為2700mm,輪胎規格,前輪為255/35 R19,後輪為335/30 R20。該車重量為1575kg,前後配重為43:57,該車的一大突出特色就是全車大量採用了碳纖維強化材料(CFRP)技術,尤其是全碳纖維複合材料單殼體車身。這款Lamborghini旗艦款超級跑車頗具未來風格,車艙完全以碳纖維製造而成,並配以硬殼式結構。其乘載結構則為單殼體設計,在構造上可做為單一部件發揮作用,從而充分利用碳纖維強化材料的超強剛度。
 
圖:Aventador LP700-4
  
 
       Aventador LP700-4的一大新特徵就是使用了之前在Gallardo和Reventón上已經應用的Y型LED日間行車燈,這一設計也將成為Lamborghini最新的家族特徵。而車尾設計同樣使用Y型造型LED燈與車頭相互呼應。此款車頭的多邊形設計衝擊感極強,明顯比上代大牛更加兇猛暴力。動力部分,Aventador LP700-4配備全新6.5升的V型60∘12缸引擎,再透過缸內直噴供油技術與最新的七速自手排變速傳動系統(Independent Shift Rail,ISR) ,除了達成低廢氣排放、低油耗的環保要求之外,在8250rpm最大輸出動力可達700匹馬力,且在5500rpm能提供689N.m的扭力,0-97km/h加速度僅需2.9秒,極速高達354km/h的驚人動力。在此極為寬扁的車身型內,Aventador LP700-4採用了碳纖維單體座艙結構,在僅有147.5kg的輕量化重量中,保有著極端的高剛性,搭配前後鋁合金框架,打造出高達35000Nm的抗扭剛性,且底盤更僅有229.5kg重量。讓Aventador LP700-4擁有如此出色性能數據的,除了此具動力系統優異的輸出與傳輸效率外,其輕量化的優勢同樣功不可沒,引擎重量僅有235kg,變速箱重量更僅只79kg,安置於輕量化的車體,而底盤中的鋁合金雙A臂懸吊連桿與碳纖維陶瓷複合材質之煞車碟盤,讓Aventador LP700-4車重僅1575kg。
 
圖:Aventador LP700-4動力系統
 
 
       ISR變速箱擁有一個獨特的結構,它的齒輪佈置方式既有別與傳統AMT變速箱,也不同於雙離合變速箱。其使用四個獨立的換檔結合器,相鄰的兩個檔位齒輪則由不同換檔結合器控制。四個獨立結合器分別控制1檔和倒檔;3檔和5檔,2檔和4檔,6檔和7檔,也就是說,從1檔到6檔,相鄰的兩個檔位都是由兩個獨立的結合器來分別控制的。正因為這個設計,使得換檔的過程得以進一步縮短:當相鄰的兩個檔位要進行檔位切換時,換檔結合器當前檔位的齒輪脫離時,另一個檔位齒輪早已經開始了嚙合,而換檔結合器的動作同時啟動電子離合器,由於三個動作幾乎是同步進行的,因此使得整個過程所需時間大大縮短。Lamborghini方面則宣稱,相比原本性能就非常出色的前一代的E-gear序列式變速箱,換檔速度提升了40%,50毫秒的換檔速度已經接近了F1賽車變速箱的水平。
 
圖: ISR自手排變速傳動系統
 
 
B. Aventador LP700-4 Roadster
       2012年12月27日於日內瓦展示,為敞篷版的Aventador LP700-4 Roadster,動力配備搭載了與Aventador LP 700-4相同的6.5升V12引擎,0-97km/h加速度僅需3秒內即可達成,極速動力超過350km/h。車身整體線條延續了Aventador LP 700-4的性感身形,下半部與雙門版本幾乎如出一轍,並採雙色漆調規劃,擋風玻璃、車頂、後窗區域皆採高亮度的黑色,呼應敞篷車的造型;帥氣的敞篷車頂部分,為求輕量化且兼顧剛性,Aventador LP 700-4 Roadster特別設計了兩片由RTM和Forged Composite等高科技材質所打造的碳纖維可拆卸式活動硬頂,單片重量低於6公斤,能以手動方式簡單安裝與拆卸,並存放在車頭的行李廂空間內。為了支撐碳纖維車頂並提供車艙足夠之保護性,同樣配置鍘刀式車門的Aventador LP 700-4 Roadster,其後側支柱已重新規劃,同時引擎室兩側的進風口直接採外露式設計,呈現出與雙門版本有所不同的侵略感,引擎室並經過重新設計,配置了兩道「Spinal Column脊柱」引擎蓋架構,並以此架構為中心,在左右兩側配置了6角形邊窗,除視覺上展現同於雙門車型的感受外,原廠表示還可提供降溫、排水等功效。
 
圖:Aventador LP700-4 Roadster
 
 
 
C. Aventador LP 720-4 50° Anniversario
        2013年4月20日Lamborghini為了紀念創廠50週年,於上海車展發表Aventador LP720-4 50° Anniversario,全球限量僅100台的coupé和100台roadster,50週年徽章鑲崁於每台車身,徽章上配以序列編號以彰顯每台車獨一無二的身分。LP 720-4 50° Anniversario使用碳纖維單體式車身,V12引擎和四輪驅動底盤設計,經過重新校調的引擎比Aventador LP700-4增加了20匹馬力,達到720匹馬力。車身外觀使用專屬Giallo Maggio黃車身烤漆、消光黑車體空利套件(全新設計前保桿、車身側裙、巨型後保桿分流器、以及提升引擎散熱功能的新車尾設計)、以及亮黑色鋁合金輪圈。Lamborghini汽車表示,全新設計車身空氣套件能賦予Aventador LP 720-4 50∘Anniversario優於標準版車款(Aventador LP 700-4)50%的空氣力學效應,進而提升車輛高速中的操控與穩定性。LP 700-4搭載的6.5升V12引擎再搭配 ISR變速系統(換擋時間僅50毫秒)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0-100km/h加速僅需2.9秒,極速可達到每小時350公里的境界。
 
圖:Aventador LP 720-4 50∘Anniversario
 
       2013年Lamborghini在鵪鶉賽車集會發表Aventador LP 720-4 50∘Anniversario Roadster,與之前Lamborghini在上海車展發表的coupé車型一樣,車身多處鑲崁50週年紀念徽章,全球限量僅100台。
  
圖:Aventador LP 720-4 50∘Anniversario Roadster
 
 
D. Aventador LP750-4 SuperVeloce
       2015年3月Lamborghini於日內瓦車展發表Aventador LP750-4 SuperVeloce,而SuperVeloce於自義大利語為超極快之意。動力部分源自於Aventador LP700-4的排氣量6.5升(6498 cc)V12引擎,經由原廠校調可變汽門正時與可變進氣系統後,讓最大馬力從既有的700匹馬力提升至750hp/8400rpm,峰值扭力為70.4kgm/5500rpm,並針對排氣管內的回壓再進行調整,使Aventador LP750-4 SuperVeloce在高轉速的排氣聲響更加狂暴。LP750-4 SuperVeloce在馬力提升之餘,同時沿用了Aventador系列車型的碳纖維全單體車艙,以及採用SMC超輕設計的新型碳纖維複合材質於車門板、側裙和葉子板,將強度最大化的同時亦降低了車重,使其車重較Aventador LP 700-4減少50kg,且重新設計的空氣力學套件,與Aventador LP 700-4相較之下Aventador LP 750-4 Superveloce增加180%的下壓力表現。再契合7 Speed ISR變速系統,以及四輪傳動的傳遞下,造就Aventador LP 750-4 Superveloce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僅需2.8秒、極速350km/h的表現,完全演繹Super Veloce精神。
 
圖:Aventador LP 750-4 Superveloce
 
       Lamborghini總裁兼首席執行長Stephan Winkelmann表示:「全新的Aventador Superveloce延續了Lamborghini SV車型的傳統,推動了跑車性能和純粹駕駛體驗的完美結合。2011年Lamborghini首次推出Aventador系列跑車,而Superveloce將以它的問世對熱情的車主以及廣大車迷致敬。Superveloce明確展現了Lamborghini在輕量工程領域的專業,藝術般的設計、極致的品質標準和精美絕倫的義大利工藝使得Superveloce成為Lamborghini品牌史上最獨特、最純粹、最具激情的車型之一。」
  
 
      車室部份,Aventador LP 750-4 Superveloce在車頂內部及駕駛座艙運用了特殊的Carbon Skin織網狀碳纖維材質,Carbon Skin是世界上最輕的材料,既柔韌又結實。它與一種獨特的樹脂結合,該織網狀碳纖維材料的觸感無比柔軟,同時也極為耐磨。全新設計的賽車化桶形座椅也運用了碳纖維輕量材質,並使用Alcantara麂皮搭配Y型真皮強化質感表現。另外,其儀錶板也經過全新設計,全TFT彩色螢幕以黃色為主軸,並搭配有淡藍色的轉速升檔顯示功能以及G-force離心力顯示表。
 
E. Aventador LP 750-4 Superveloce Roadster
        2015年Lamborghini在美國圓石灘車展發表了另一款同採限量方式生產,主打輕量化競技訴求的Aventador LP 750-4 Superveloce Roadster,Lamborghini首度掛上SuperVeloce之名的敞篷座駕,在產品定位上有著獨特的吸引力;Aventador LP 750-4 SV Roadster的動力單元,與Coupe版本相同,皆為一具6.5升V12引擎,最大馬力為750匹馬力,最大扭力則來到70.4N.m,傳動系統為七速自手排ISR變速系統。
 
圖:Aventador LP 750-4 Superveloce Roadster
 
 
        外觀部分,車色為AD Personam客製化服務範疇的特殊Blu Glauco藍色,除了SV專屬的多項外觀配備,包含可三段手動調整的碳纖維大尾翼、車前引擎蓋出風口、下側邊進氣口等處的消光黑碳纖套件等,還選配有碳纖維外觀套件,包含了可拆卸式碳纖維硬頂、碳纖維後進氣口等,就連引擎室也選配了纖維T字形引擎飾蓋、X型拉感等,讓輕量化的效果更上層樓,而這些都讓這輛競技風格十足的上空蠻牛,展現更為動感、獨特的外觀樣式。
 
 
 
(4) Huracán
       2014年於日內瓦車展全球首發新車Huracán LP 610-4,不僅傳承Lamborghini史上最成功車型Gallardo的經典風範,更開啟超跑界全新紀元。如今,Huracán LP 610-4的誕生,結合易於駕駛的非凡性能表現與豪華且運動導向的靈魂,成就了無暇的急速駕馭體驗,設計上也秉承了Lamborghini一貫的侵略性。命名方式仍依照Lamborghini傳統,取自西班牙鬥牛名,Huracán在西班牙語為颶風之意,1879年Huracán是一頭非凡的勇敢與強悍的攻擊聞名於世,並始終保有不屈不撓的性格,就如同Huracán LP 610-4擁有席捲全球的魅力。
 
A. Huracán LP 610-4 Coupé
       2014年3月於日內瓦推出的Huracán LP 610-4,實力相當於McLaren 650S和Ferrari 458 Speciale車型甚至是後型車款488 GTB做為競爭對手,車身長4459mm、寬1924mm、高1165mm,軸距為2620mm,具超高規格內裝不僅具有絕佳的一致性設計和卓越的運動特質,座艙配備一塊具備1440x540像素的高分辨率12.3吋TFT液晶顯示螢幕,駕駛可以在三種主題介面之間進行切換,在速度行駛模式下,位於中央的巨型轉速表佔據了大部分位置,兩側為燃油油位和水溫指示,速度信息以數字型是顯示。在混合模式下,轉速表縮小並轉移到左側,導航地圖則佔據了屏幕的右側。而在導航模式下,屏幕的大部分面積用以顯示地圖,其他所有車輛資訊則是放在畫面外側,以便駕駛輕鬆取得。為了提高駕駛者的操控便利性,方向盤整合了車燈、雨刷、行車電腦與儀錶板資訊切換控制鈕。植根於義大利工藝的優秀傳統,以及Lamborghini對精準度和細節永不妥協的追求,Huracán LP 610-4設計精美的內裝採用精緻的Nappa皮革與Alcantara麂皮,多種配色更能提供車主變化無窮的個性化選擇。HuracÍn高品質用料、精美絕倫的義大利工藝、尖端科技、豐富配備等特色融合一體,進一步增添內裝的豪華魅力。
 
圖:Huracán LP 610-4Coupé
   
圖:Huracán儀表板三種模式
 
       LP 610-4在車身前端的大進氣口專門引導氣流以增加前軸的下壓力,並針對尾翼的部份取消了原本Gallardo電動設計改為整合式鴨尾,同時加上平整化的底盤,整體表現與Gallardo相較之下,下壓力增加50%和整體空氣力學效應增加8%的優異成果,極速的成績可達325km/h。而在車身結構的部份,前後配重的比例為48:52,採用全新碳纖維與鋁合金Hybrid車架,車架重量較Gallardo鋁合金車架輕10%,而抗扭曲性則增加50%,此為Lamborghini運用CFRP超輕材料開發出的突破性技術,目的是為了減輕車架重量並提升整體車架強度,穩固這款全新超跑的堅實基礎。
 
 
       Huracán LP 610-4配備5.2升(5204 cc)90∘V10引擎,最大馬力可在8250rpm達到610匹馬力,在6500rpm更能輸出560N.m最大扭力,0-100km/h加速度僅需3.2秒,並於9.9秒內達到200km/h的優異表現。此款引擎其中一項突破性創新技術改採用雙重燃油噴射系統,同時使用MDI多點噴射和IDS缸內直噴 (Iniezione Diretta Stratificata,IDS)並用設計,再加上Start-Stop引擎啟閉系統,Huracán LP 610-4的平均耗油進一步降低至290g/km,完全符合最苛刻的EU6排放標準。變速系統部分,Huracán LP 610-4配備全新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Lamborghini Doppia Frizione,LDF),也是Lamborgini首次出現在這款車上,LDF傳動變速系統相較於前代Gallardo搭載的六速單離合器E-Gear系統,LDF換檔速度更為順暢敏捷,Lamborghini變速箱設計方面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在LDF變速箱上的兩個雙離合器是同一直徑,這樣的設計的原因就是為了讓變速箱的重心更低,從而保證車輛的駕駛性能更好。LDE變速箱設計極為緊湊,裝載於V10引擎後方,駕駛者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撥片手動換檔,或選擇自動駕駛模式。另外,駕駛者有三種行駛模式(STRADA、SPORT、CORSA)可供選擇,將對引擎、變速箱、排氣聲音、四輪驅動系統以及電子穩定系統做出一系列精準設定,感受截然不同的駕馭體。
 
圖:Lamborghini Doppia Frizione 7速變速傳動系統
 
 
B.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2015年9月14日於法蘭克福車展展示Huracán LP 610-4 Spyder,以獨特內裝打造優感,並以敞篷之姿賦予超跑全新定義,Lamborghini揉合動感與奢華,完美詮釋動靜皆宜一詞,同時具備高效輸出表現,以及內外義式美學,為Huracán家族又增添一經典車型。搭載5.2升V10引擎,最大輸出馬力為610匹馬力,0-100km/h加速度僅需3.4秒,極速可達323km/h。輕量化、電子液壓軟質頂篷讓Huracan Spyder無論何時何地皆展現Lamborgini全新設計理念。在舒適性提升至最高的同時,毫無保留地為駕乘者提供無與倫比的駕控感受。Huracán LP 610-4 Spyder外型上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全新的軟頂,共有三種顏色可選:黑、棕及紅色,且即使不開啟也能輕鬆與硬頂車型區分,收起時則能完美收折於固定的空間中,確保車輛重心;而且軟篷操作可透過中控台上的開關於時速50公里內進行,啟或閉的時間僅需17秒,電動玻璃後窗並能在軟頂開啟或關閉狀態下開啟自如。
 
圖:Huracán LP 610-4 Spyder
 
       Huracán LP 610-4 Spyder的底盤由碳鋁複合材料打造,同時在駕駛艙運用大量碳纖維材質,外部則以鋁而打造。此輕量化底盤更為Huracán Spyder提供了額外的抗扭曲性,相較Gallardo Spyder,整體提升40%。成就賽車等級精準操控的同時,也構成了輕量化工程技術的核心,Huracán LP 610-4 Spyder淨重1542 kg,功率重量比達2.53 kg/hp。Huracán LP 610-4 Spyder出色的空體力學水準,歸功於其流暢的車身曲線,及使氣流平穩通過底盤的的分流器,相較於Gallardo車型,Huracán LP 610-4 Spyder在下壓力方面提升50%,在消除阻力和噪音方面也表現卓異。
 
 
C. Huracán LP 580-2 Coupé
       2015年11月18日於美國洛杉磯車展發表Huracán LP 580-2,Lamborghini旗下的量販跑車產品,總是選擇搭配四輪驅動系統,讓動力輸出能夠有效的傳達至地面、換取最高的性能表現,即使是擔任家族入門超跑定位的Huracán車系,在發表之初也僅提供LP 610-4車型。不過,就如同其前身Gallardo車系在最後也曾推出LP 550-2的後驅車型,Lamborghini的執行長Stephan Winkelmann也期盼能夠保留Lamborghini過去所擁有的後驅血統與操控精神,於是便選擇Huracán為基礎,仿效先前所推出的LP 550-2模式,為Huracán車系增添後驅車型。與標準版Huracán LP 610-4相比,Huracán LP 580-2擁有重新設計的前、後保險桿設計,標配19吋輪圈、引擎蓋與底盤分流器的造型也不盡相同,內裝方面則完整地沿用了相同的設計。由於少了結構複雜的四輪驅動系統,所以Huracán LP 580-2的車重較Huracán LP 610-4減輕了33公斤,車重達1,390公斤,車身重量前後配重則為40:60。
 
圖:Huracán LP 580-2Coupé
 
       傳動部分,Huracán LP 580-2搭載與LP610-4相同的5.2升V10引擎,搭上MPI多點噴射與IDS缸內直噴系統,但為了對應後輪驅動的設計,已將最大馬力調降至可於引擎轉速8000rpm時輸出580匹馬力,最大扭力也微幅調降至6500rpm時533N.m,搭配七速LDF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傳動系統,0-100km/h加速僅需3.4秒、0-200km/h加速在10.1秒內完成,極速高達320km/h。
 
       2016年11月16日於洛杉磯車展展示Huracán LP 580-2Spyder,比照Coupé車型,Huracán LP 580-2Spyder搭載5.2升V10引擎,同樣搭載七速LDF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傳動系統,最大馬力輸出為580匹馬力,0-100km/h加速度僅需3.6秒,極速可達320km/h。底盤以碳纖維及鋁複合柀料打造而成,但加上電動敞篷機構,因此在車重方面比硬頂版本要增加119 kg,總車重達到1,509kg,而車輛前、後重量比分別為40:60,加上後驅布局及重新調校的轉向系統,駕駛起來的動態更豐富。
 
圖:HuracánLP 580-2Spyder
 
D. Huracán LP 640-4 Performante
       早在Lamborghini宣布將在2017日內瓦車展發表全新小牛王Huracán LP 640-4  Performante之前,關於這輛最強Huracán的各種傳聞早已流竄在全球媒體的版面之中,堪稱近年來最能吸引車迷目光的Lamborghini之一。提起目前超級跑車中的車王,相信不少人應該會及時想起Porsche 918 Spyder,不過在2016年10月原廠公布Huracán LP 640-4 Performante在紐柏林賽道創下6:52.01分的驚人單圈成績之後,成為全球最快的量產車。Huracán LP640-4 Performante集結各項頂尖技術與創新思維,其底盤由碳纖維與鋁合金複合材料製成,兼顧了材質剛性與輕量化需求。車身則由鋁與鍛造複合材料(Forged Composite)所打造,輕而強韌。其中Lamborghini的專利材質鍛造碳纖維乃是創新的複合材料,由碳纖維原料碎片與樹脂融合後加壓鍛造成型。鍛造複合材料可應用於複雜的幾何造型,達到傳統碳纖維複合材料無法達成的輕量化結構,並保持最佳剛性。此創新材質可見於Huracán LP640-4 Performante的前後擾流器、引擎蓋、後保桿與後尾翼等處,減輕車重多達40公斤,全車淨重1382 kg。
 
圖:Huracán LP640-4 Performante
 
       主動式空氣力學ALA (Aerodiamica Lamborghini Attiva)則是HuracánLP640-4 Performante性能大幅提升的關鍵技術之一。在義大利文中「ALA」具有翅膀之涵義,這套系統能夠創造主動式的空氣力學,可於全力加速時創造低風阻,或增加下壓力以提升操控穩定性,並利用LPI電子監控平台選擇最合適的作動模式(全油門、最重煞車、高速入彎),使Huracán LP640-4 Performante成為超跑領域當中技術精湛的馭風者。與沒有後擾流器配備的車輛相比,增加了750%垂直下壓力道,並與透過液壓作動的傳統主動空力系統相比重量減輕80%,低風阻模式時,前/後空力平衡0%差異,系統作動時間小於500毫秒。
  
 
       Huracán LP640-4 Performante的動力是由5.2升V10引擎驅動加上MPI多點噴射以及IDS缸內直噴並用,搭載七速LDF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傳動系統,可於8,000rpm時輸出640匹最大馬力,並於6,500rpm時提供600Nm最大扭力,0-100km/h加速僅需2.9秒,極速可達325km/h。藉由Lamborghini在賽車運動當中累積的經驗,Huracán Performante的排氣系統經過重新設計,減輕回壓與重量,尺寸也較為精巧,其所產生的高溫則透過引擎室內整合於ALA系統的排氣導管進行冷卻,使得排氣系統流體力學效率得到了提升。新式進氣系統的結構由鈦合金汽門組成,能夠允許更高的汽門升程以提高引擎動力輸出。除了擁有優異輸出之外,當引擎轉速拉至最高時的排氣聲浪更是猶如賽車般動懾人心。
 
 
        做為一款性能導向的頂級超跑,Huracán LP640-4Performante擁有全新調校的被動式懸吊系統,並且全面提升底盤與懸吊結構之剛性來達成更加精準的操控。車主亦可選配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依據駕駛者對性能的要求及道路狀況來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Lamborghini也為Huracán LP640-4Performante全面重新調教標準配備的EPS電子動力轉向系統和可選配LDS(Lamborghini Dynamic Steering)動態轉向系統,改善此車的轉向反映,使方向盤取得更多的路面回饋。Performante配載之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在各種駕駛環境下皆擁有強大循跡控制,並與ALA系統互相合作。ANIMA動態模式選擇器也經過重新設定;在Strada (街道)模式下,循跡性和穩定性是優先考量;Sport (運動)模式則偏向後輪傳動與轉向過度的車輛動態,更增進操控性與駕駛樂趣;Corsa (賽道)模式則為車輛性能與操控的最佳展現。
arrow
arrow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