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i Rossetti」的圖片搜尋結果

 
2. 1972-1980 Georges - Henri Rossetti & René Leimer
 
       從創廠到70年初,Lamborghini以生產V12引擎大馬力跑車為主流,也因當時石油危機與社會壓力,促使Lamborghini產出更省油的全新車型。Lamborghini汽車經歷的改變,反映著當時的世界格局,尤其是義大利的社會狀況。當年的罷工潮,讓所有工廠陷入困境,尤其是義大利北部的金屬機械加工行業,Ferruccio Lamborghini習慣了對公司直接的監控,有時相當嚴格,類似家長作風從來都一絲不苟,這種局面對他來說是無法忍受的。1972年他將51%股份售予了瑞士人Georges-Henri Rossetti,次年又將餘下49%股份賣給了朋友René Leimer。公司的創始人,前八年驚人爆發的締造者,從此離開了舞台。不過公司業務依然全速前進,1972年全線生產的車型有P250 Urraco、400 GT Jarama、400GT Espada、P400 Miura SV。那一年為了改善令人失望的銷售狀況,Jarama加強引擎動力,提升至365匹馬力,推出Jarama S。1972年也是Urraco正式投產的一年,這款車型投產過程一凱使遭到不少阻礙。一年之後Countach的原型正在研發,待小量投產,到真正量產為1973年底,閃亮的綠色款亮相巴黎車展,今日已入選Lamborghini汽車博物館的永久收藏系列。
 
 
(1) Urraco
       Urraco其名源自西班牙文中的俚語,意思是小牛,為義大利跑車製造商Lamborghini旗下車款,採以2+2座雙門跑車為設計,1970年於都靈車展發表,直至1973年才正式量產。Urraco由Carrozzeria Bertone公司的Marcello Gandini全權設計,與Miura相同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跑車設計,四輪懸吊系統採用麥花臣獨立式懸吊系統,Urraco當時的假想敵為Ferrari Dino 246、Maserati Merak以及Porsche 911。從創廠到70年初,Lamborghini以生產V12引擎大馬力跑車為主流,也因當時石油危機與社會壓力,促使Lamborghini產出更省油的全新車型。Ferruccio Lamborghini決定為Lamborghini陣容再添加一個較小型號的車系來擴展市場版圖,與Maserati和Porsche等車廠相互競爭。
 
圖:Urraco
   
圖:Ferrari Dino 246、Maserati Merak以及Porsche 911
 
 
        Urraco擁有亮眼的外觀,包括陡峭的擋風玻璃、侵略性的車頭造型、大頭燈採用彈出設計以及大且寬的車門提供駕駛舒適性。1979年Urraco停止量產,總共有791輛,其中銷售至美國的Urraco P111車型(P250 Tipo 111)有21輛,為了符合美國的法規,P111車頭要有較大的前保險桿且附有排氣量控制,導致P111相較於歐洲車型馬力輸出的表現略差。Urraco車型共有P200、P250和P300,分別為2.0升(1994 cc)輸出182匹馬力、2.5升(2463 cc)輸出220匹馬力和3.0升(2996 cc)輸出250匹馬力的V8引擎。後來量產的Silhouette和Jalpa皆以Urraco作為衍伸的車型。
  
圖:Urraco配置圖
 
 
(2) Countach – 驚世駭俗的設計
 
       Countach其名稱源自於義大利當地方言語,為驚嘆之意,與先前大部分Lamborghini車型以鬥牛命名不同。1974年Lamborghini製造出另世界跑車鉅子們驚詫不已的世紀經典跑車—Countach,終於把跑車製造技藝推向了登峰造極的地步。這款被讚譽為外星車的楔形跑車,造型十分嚇人,隱藏式大燈的前車蓋與前擋風構成了一個平面幾何斜面,充分體現出空氣動力學的完美結合。
 
      Countach採用中置V12引擎,仍是相當經典的車款即便經歷了長達43年韶光衝擊,依然不減風華,使隨後推出的Ferrari Testarossa不得不認真考慮對策。Countach是設計名匠Marcello Gandini其中一項作品,使用了相當低扁流線的車架,搭配寬體、上掀式車門、大尺碼胎語相當銳利的鈑件轉折,不但視覺呈現令人感到震撼,更充滿了現代已經逐漸消失的硬派感。美國雜誌《Sports Car International》於2004年將其評為1970年代頂級跑車第三位及1980年代頂級跑車第十位。與Miura配置相同的Countach,中置V12引擎後輪驅動,只是將原本橫向安裝引擎改為縱向放置。車體架構以賽車作為設計概念,車身使用航太級鋁合金底盤則是使用碳纖維材料,雖然造價比起以往來的貴,但是車體變得更強固且更輕。
 
圖:Countach
 
 
A. Countach LP500
 
       1971年於日內瓦車展展示Countach第一部概念車LP500 (longitudinale posteriore),其為義大利語後方縱向之意,代表縱置引擎、變速箱位於引擎前;500則是其引擎的排氣量為5.0升,意思也非常明顯,就是一台MR形式的超級跑車。LP500最為原型車,只生產了一台,車架部分和引擎部分都來自街道MR超級跑車的翹楚——Miura,要知道當時的對手法拉利還沒有將Miura放在眼裡,還在繼續他們的FR車型。只是外觀上,由當今汽車界的頂級設計師Gandini,以向日葵黃色車身與世人亮相,融合了運動且前衛的造型,車身後側設計成鰓狀的進氣孔提高引擎散熱速率,成就了這款日後流芳於世的超級跑車的前身。
 
圖:LP500
 
       這台原型的Countach搭載一台來自現成的,使用在Miura身上的5.0升V型12缸引擎,使用6顆WEBER雙喉式45 DCOE 96/97化油器,最大馬力足有440匹之巨,就以當時而言算是一個驚人的數字了。但如果作為量產車看待,車廠希望有一台全新的引擎,而且5升V12引擎的消耗太大,根本不能提起剛經過石油危機造成恐慌的消費者購買欲,於是,在正式投產時,Countach更換了一副較為細小的引擎,這就是Countach的首個量產型號:LP400。
 
 
B. Countach LP400 &  LP400 S
 
       LP400擁有3929cc引擎排放量,馬力輸出可達370匹馬力,從1974年至1978年Countach LP400共生產151輛,該車使用4.0升V型60度夾角引擎,以當時的趨勢使用小馬力引擎會更討消費者歡心。外型上,基本語1971年的概念車一致,只是在細微的空氣動力部件上做了修改。1978年LP400停止量產,同年Lamborghini推出LP400的改良版LP400 S。
 
       從LP400 S開始,Lamborghini成為科幻級超級跑車的代名詞,甚至過去一直見到的Lamborghini Poster也以這台車為設計參考,可見其受歡迎程度是何其的高。與前代LP400最大的分別並不是引擎,而是外觀和輪胎,從LP400 S開始,Countach開始裝備超寬輪胎,使得車子在轉彎時更加穩定,而且是由Pirelli專門為它設計的P7輪胎。前方為205/50VR15、後面為345/35VR15,並添加玻璃纖維輪拱、後方甲板的V行擾流板開關設計,大大提升高速行駛的穩定性,與前代區別甚大。LP400 S共生產327輛,停產LP400 S後於同年Lamborghini推出最為頂級的型號,也是最常見的Countach LP500 S。
  
圖:LP400(左)及LP400 S(右)
 
C. Countach LP500 S & 5000 Quattrovalvole
 
       1982年Lamborghini又有了改善,LP500 S(亦稱5000 S)外觀上基本維持原來LP400 S的造型,動力系統則進行了擴缸工程,將口徑加大3.5毫米、衝程則增大7毫米,LP500 S演變成為一台更大的排氣量的動力系統超跑,其排氣量為4754 cc,採用60度V型12缸引擎設計,馬力則維持在375匹。外觀上的細節就是加高了車頂設計,因為Countach一直被用戶抱怨高度太低,導致駕駛時易發生頭頂碰撞問題。LP500 S共量產321輛,時至1985年因為各國環保主義開始抬頭,使用化油器車型將不能通部分過國家的環保條例,於是Lamborghini推出新引擎來裝備LP500 S車型。
 
圖:LP500 S
   
        1985年Lamborghini在日內瓦車展推出配備單缸4閥門設計,採用當時最先進的燃油供應系統,BOSCH-K型機械式噴射系統的新引擎(美版採用更先進但馬力稍低的KE型),排氣量再加大至5.1升(5167 cc),馬力達到455匹馬力(美版420匹),也因這些變化LP500 S被重新命名為5000QV (Quattrovalvole,義大利語為4閥門)。5000 QV外觀上延續之前LP400 S、LP500 S,基本上沒有多大的修改,但最大區別在於5000 QV兩個版本上的差異,一個是歐版,另一則是美版,兩者的尾燈設計和前保險桿設計之差異。
 
 
D. 25th Anniversary Countach
 
      1988年Lamborghini推出紀念建廠25週年的紀念版25th Anniversary,雖然機構、動力上與5000 QV相似,只是兩台車的外觀上有所區別,25th Anniversary版加裝了一個醒目的空氣力學套件,大幅擴大進氣道,另整體線條更貼近一台現代超級跑車。5000 QV與25th Anniversary總共量產1267輛,直到1990年停產,由全新車型Lamborghini Diablo車系代替,同時也寫下了Lamborghini最光輝的一頁。
  
圖:25th Anniversary
 
 
(3) Silhouette – Lamborghini 第一輛半敞篷
 
        Silhouette P300為雙門2座、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跑車,由Lamborghini於1976至1979年量產。1976年Silhouette於日內瓦車展推出,車型設計由設計工坊Bertone主導設計,是70年代的Urraco車型的進化版,此車型為Lamborghini首台使用半敞篷車頂Targr top設計(因Porsche於1966年911 Targa而聲名大噪且流芳萬世的可拆卸頂棚)。3.0升(2995 cc)全鋁製的V形8缸引擎,輸出動力可達250匹馬力,最高速度260km/h,這使得Silhouette成為當年最舒適的超級跑車,顯然Lamborghini對Silhouette的前景是充滿信心,只可惜事與願違,Silhouette最終僅僅生產53台,而該車最後一台量產車被當作Jalpa的原型車用於測試與研發。
 
圖:Silhouette
 
 
 
 
 
 
arrow
arrow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