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was the perfect moment when I finally decided to create the perfect car.”
 

 
圖:Ferruccio Lamborghini

 

       Lamborghini汽車公司(Automobili Lamborghini S.p.A.)是一家集設計、工程、製造於銷售於一身的超級跑車製造商,坐落於義大利Sant'Agata Bolognese,1963年Ferruccio Lamborghini創立Lamborghini汽車品牌,目前由Volkswagen集團旗下Audi公司所有。2011年Lamborghini內部831名員工總共生產了1711輛汽車。

 


       Ferruccio Lamborghini出生於1916年,金牛座的他精明能幹、才華橫溢,對生活充滿熱情,處事意志堅定。公司的誕生及早期輝煌的歷史中,他是真正的主角。當他決定創立一家生產豪華跑車工廠時,Ferruccio Lamborghini已是一位富豪,二戰不久,Ferruccio Lamborghini就創立了自己的拖拉機工廠,憑藉他的熱情與決心,他將工廠打造成了行業的標杆。1960年代初期,Ferruccio Lamborghini已成為商界的成功人士,頭腦清晰、實力雄厚,但當他表示要打造與Ferrari同儕的超級跑車,多數人都認為他瘋了。生產這樣的跑車,在那個時代被視為不可理喻的極端行為,相當於縱身跳進危險的無底洞,可能血本無歸。Lamborghini不但成功成為超級跑車製造廠之一,且擁有與Ferrari匹敵的實力。儘管產量與員工人數都在上升,Ferruccio始終扮演著公司戰略性的關鍵角色。事實上,以戰牛為汽車命名的傳統,就是他開創的:英勇強健,令人生畏的戰牛,一如他的汽車。1993年,Ferruccio在自己的莊園內去世,享年76歲,為了向他致敬,在他誕辰100周年之際,Lamborghini Centenario問世。這款車的誕生,正是為了讚頌他高瞻遠矚、英勇無畏、獨一無二的品格。

 

 
圖:Ferruccio Lamborghini


       至於創廠原因,目前流傳數個版本關於Ferruccio Lamborghini為什麼開設汽車製造公司的原因,多數版本都指向與Enzo Ferrari有關聯。然而大部分的說法,並非事實。經由Tonino Lamborghini口述,駕駛Ferrari 250 GT的Ferruccio Lamborghini書信投訴車輛離合器出現問題,誤傷觀賞賽車的民眾。然而,Enzo Ferrari不但不理睬,還告訴Ferruccio沒能力駕駛Ferrari 250 GT,只適合駕駛農業機械車輛。後來,Ferruccio在自己公司倉庫裡找到一個合適的備用配件安裝,解決Ferrari 250 GT問題。

 

Lamborghini: 30 years of carbon fibre

 

      1982年9月Lamborghini開始使用複合材料,當時的Lamborghini汽車總經理Giulio Alfieri利用一筆歐洲資金開始使用複合材料來設計和製造一款試驗車,為此,Lamborghini汽車公司聘請阿萊尼亞(Alenia)航空的航空工程師Rosario Vizzini來參與設計。在此之前Rosario Vizzini一直擔任美國西雅圖波音公司的顧問。1983年初,Rosario Vizzini開始為當時最新款的Lamborghini Countach初步設計一種碳纖維增強塑料(Carbon-Fiber Reinforced Plastic,CFRP)的車身,完全由碳纖維增強塑料製成的硬殼式底盤,不過這款車型從沒正式亮相過,自從那時起,Lamborghini生產的每一輛都一定程度使用碳纖維,而且使用越來越多碳纖維。1985年Lamborghini Countach Quattrovalvole第一台首用玻璃碳纖維增強塑料(GRP)製成的引擎蓋,1987年Countach Evoluzione擁有100%的碳纖維複合材料車身,較Countach原型車車重減少了500千克,性能也因而提升,Evoluzione在Nardò的賽道上仍跑出了超過330km/h的速度。
 

 


        Lamborghini首席執行長Stefano Domenicali表示:“碳纖維是Lamborghini擁有歷史悠久的一種材料,從Countach Quattrovalvole開始直至今日,這是我們過去成功的關鍵之一”。

 


 
        Lamborghini會使用碳纖維的原因正是因為它非常輕巧、剛性好,使用起來相對容易,幾乎可以用任何方式塑造,以及現代化的外觀視覺。碳纖維已經可以應用在驅動軸、硬殼底盤、車身面板,以及任何的裝飾零件上。但也有一些限制,碳纖維成形必須要經過非常縝密的工藝之下生產出來的產品,像是要製造碳纖維車頂或是擋泥板,技術人員必須依照原圖裁切多塊碳纖維布,再將其放置在模具中最後用塑料薄膜覆蓋住並用真空密封,最後放置在高壓鍋內固化。

 

       1990年的Diablo更締造Lamborghini首次標誌性的碳纖維複合材料技術應用,幾乎所有的外板和飾板都是用CFPR製成,以管狀CFRP結構組成的底盤來加強整體強度,1993年的Diablo VT Roadster中所使用的玻璃碳纖維和碳纖維複合材料的比例大幅增加,整個外表層、硬頂和擾流板均以增強塑料製成。2001年Murciélago又出現突破性的發展,除了車身以碳纖維打造外,中控台、車身底盤和輪拱主要由CFRP製成,且底盤也是以管狀結構加強車體強度,後來更在MurciélagoRoadster車型中應用上更高技術的複合零件,在傳動系統周圍以碳纖維打造的結構架。

 
       縱觀其歷史,Lamborghini汽車在復合材料的研發上投入得越來越多,並且在2007年建立了一個專門的內部研發部門,即先進的複合材料研究中心(ACRC)。該中心致力於研究創新型材料和發展關於碳纖維應用的新興概念和技術,以實現汽車及其部件性能/重量比的最大化。該部門由設計和製造兩部分組成,這兩部分同時執行產品開發的所有階段。並行工程(Concurrent Engineering)使得團隊能夠多功能性地進行設計與整合不斷發展的技術工藝,從而實現越來越極端的技術要求。

 

       自2008年以來,Lamborghini一直在研發一種先進的複合材料,稱為鍛造複合材料(Forged Composites®),經過三十多年來在世界各地進行研究的Lamborghini,其目標是:推動創新複合材料技術,並將其提高到目前為止尚未到達的水平,全新的材料特性以及獨特外觀正為碳纖維技術開闢出更高層的領域,而鍛造複合材料的時代已經揭幕。Forged Composites是由一塊未固化的塑料與隨機放置的碳纖維細線混合在一起,與傳統預浸碳纖維布不同,不需要事先切割此材料在經過一段繁雜的程序才生成一塊碳纖維零件,只需裁切合適的材料,並將材料塊放入熱壓模具中即可。從模具中出來的零件與傳統的碳纖維部件一樣質地輕且強度高,且加工時間遠遠小於傳統技術耗費工時。

 

       Lamborghini研發總監Maurizio Reggiani表示:透過持續開發鍛造複合材料過程中,我們能創造出能夠提升Lamborghini超級跑車的性能和外觀的產品,利用這種輕質材料的特性,賦予了Lamborghini未來有利的優勢。

 


 
       Gallaro LP 570-4 Superleggera和Gallardo LP 570-4 Spyder Performante兩款車皆大量使用碳纖維零件,包含車身與內裝,且以鋁材當作車體架構,這些車型上的引擎蓋也是以碳纖維打造,具有A級表面光度。2011年推出的Aventador是將複合材料與第一代碳纖維複合材料結構進一步結合在一起,是唯一一款有完整碳纖維(CERP)單體式結構的量產車型,Lamborghini的研發部門也負責生產備件和修理Aventador的單殼式車體。Lamborghini及其專業團隊是唯一在公司內部擁有實現複合材料整個週期的專業知識的製造商:從一個想法的誕生到概念、再到產品創造,最後到修理。為了持續改進汽車的性能、輕量化設計和安全性,設計部門專門針對碳纖維的利用來開發和選擇材料、技術和創新型解決方案,從而實現迄今為止汽車領域無法想像的“超級”部件。

 

 
       2010年Lamborghini在巴黎車展展示的Sesto Elemento概念車,正是以鍛造複合材料首次亮相,從那時候起,Lamborghini不斷改進工藝和材料選用,現在已應用於各種底盤、車身和裝飾部件。鍛造複合材料唯一缺點是不能看到之前編織狀的碳纖維表面,鍛造複合材料擁有它獨特的外觀,但材料特性卻比傳統碳纖維更輕、強度更好。Sesto Elemento使用鍛造複合材料製造比鑄造或鍛造零件更輕,而它的懸吊控制臂也運用鍛造複合材料技術,這有助於減少懸吊彈簧承受車體重量,同時保有精確的懸吊幾何形狀。複合控制臂比相應的鋁製臂重量減輕了30%,也因為鍛造複合材料從原料到成品在一小內就可以完成,因此生產複合控制臂的成本與鋁合金控制臂的成本大致相同。

 

 
    總而言之,Sesto Elemento全車透過大量使用鍛造複合材料將整車重量減少了25%,此款車和Aventador一樣是使用CFRP單體式客艙,除此之外,懸吊控制臂部件、車輪和傳動軸也由CFRP製成,明顯邑注輕量化本色之下,車重一舉降低到999kg。
 
 


圖:Sesto Elemento

arrow
arrow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