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汽車工業的蓬勃發展,儘管屢經戰亂紛擾,但戰後復甦的商機依舊,各式汽車公司的銷路大增、群雄並起。然而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從石油危機開始,各國的車廠面對的除了研發困境與資金周轉不靈外,最大的問題便來自消費者市場的大量萎縮,這致使了汽車公司的財務危機變成產業界的現實問題,於是乎,為了避免倒閉,汽車廠之間的併購就變成家常便飯,遂形成了國際汽車集團的出現,以下則為幾者目前較出名的汽車集團。而現下世界上銷售量和銷售額最好的集團為日本豐田(Toyota)集團。

 

第一、大眾汽車集團(VAG)

大眾汽車集團主要是以福斯汽車(VW)為首的國際汽車集團,其最早發源於二戰希特勒的扶植,並因機緣和保時捷(Porsche)車廠有著技術與資金的密切來往。在二戰後,大眾汽車集團順勢接收了戰後經營不佳的汽車聯盟(Auto Union),並順勢將聯盟其中的品牌奧迪(Audi)收歸自用,主要以福斯汽車作為平民車款的供應,而奧迪則以跑車、豪華轎車等高階車種打入市場。而後,伴隨著經濟不景氣,大量的跑車車廠亟需資金進行槓桿操作,於1990年代後被大眾汽車集團收購,舉凡如賓利(Bently)、藍寶堅尼(Lamborghini)、布加迪(Bugatti)都被收購,而大眾汽車集團也有了專屬於自己的超跑品牌們。另外,平民車款的部分也陸續買下了西班牙車廠喜悅(SEAT)和瑞典車廠(SKODA),這兩者的併購讓大眾汽車集團更能深入平民車市場。最後,就是大卡貨車的部分,2000年之後大眾汽車集團也把包含MAN品牌給收購,讓集團的勢力更加全方面。時至今日,大眾汽車集團已經是世界上銷售量和銷售額第二名的汽車集團,儘管與日本的豐田汽車每年都以些微落差而掉落第二,但仍不可小覷本集團在汽車界喊水會結凍的能耐。

 

 

第二、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FCA)

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是以飛雅特(FIAT)汽車公司為主,其於1960年代開始大量的併購義大利國內的車廠,在1960年代開始,其主要旗下的車廠就包括藍旗亞(Lancia)、阿巴斯(Abarth)、法拉利(Ferrari),並分別支援飛雅特汽車部門的各項分類,阿巴斯負責改裝與強化,而藍旗亞則把懸吊的技術橫向挪移給了飛雅特使用。而後1980年代,包含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和瑪莎拉蒂(Maseratti)都被飛雅特汽車集團併購,讓這個來自義大利的品牌擁有了自己的超跑部隊。最後,2000年之後,飛雅特汽車集團與美國克萊斯勒(Chrysler)集團合併,正式更名為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繼續在汽車界中活躍著。

 

第三、寶獅雪鐵龍集團(F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