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V-12引擎

自1973年以來,傳統的前置引擎Daytona被中端引擎Berlinetta Boxer所取代,法拉利的頂級12缸2座車型走入了中置引擎180°12缸水平引擎的時代,其最後演變為1994年的F512M。在新任法拉利公司主席盧卡(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1991年上台後,法拉利又重回了前置引擎的風格。

 

圖:新任主席盧卡

 

法拉利的引擎容量一年隨著一年大,而速度也是隨之增長,但引擎的散熱始終是跑車的大問題,又尤其當引擎擺放在車尾,引擎的進氣和散熱就更是不足。考量這個需求,法拉利重回前置的V字引擎,並在車頭引擎蓋上開了個自然進氣口,以確保大量的空氣能夠讓奔馳的跑車降下溫度。而後經過30個月的發展,法拉利就推出了最新550系列,第一台550車款稱為 Maranello,於1996年7月德國紐博格林賽車場登場。

 

圖:F113 Engine in Ferrari

 

3.1 引擎運作原理

自1992年以來所引入的456 GT,這款引擎有高達5.5升的排量,是一個全新的設計,並取代了之前的哥倫布引擎衍生F101型號60°V12引擎,大量用於法拉利412的四座車。而後一個名為F116/F133型號,更具性能的引擎在1996年首次亮相的550Maranello,正式取代了水平12發動機

 

區別於同樣是V字的哥倫布引擎,法拉利開發的新型V-12引擎被稱為F116/F133系列,其角度從原本60°增為65°,並且具有乾式油底殼潤滑,而汽缸則採用雙置頂凸輪軸,每個汽缸則由4個閥門組成,一共有48個閥門。而發展到1990年代,不同於之前採用水平擺放式引擎所採用的化油器供油和K式供油噴射系統,新型的V-12引擎改採用博世(Bosche)開發的電腦噴射系統(Motronic),讓引擎的供油更為準確。

 

圖:65°V12引擎

 

 

3.2 車型演進

法拉利重回了V-12引擎的懷抱,重新拾起談到V字引擎就想到法拉利的金字招牌(Ferrari-V12)。而隨著車輛科技的進步,法拉利所使用的V-12不再純粹是沒效率的化油器供油,而是走向了更精準的電子噴射系統,讓車輛馬力大幅增加,走向了引擎的新紀元。

 

1.550 Maranello/550 Barchetta

法拉利從V型引擎走入水平12缸引擎,於550系列又重新回頭進行變革,重新走入V型引擎。本車引擎採用自然進氣 65°V12引擎,每缸4個閥,並且採用雙頂置凸輪(DOHC)和可變長度的進氣歧管(VarioRAM)。本車能在7,000rpm的速度移動,並最高擁有478馬力。引擎共為5,473.91cc,而孔徑增加為88毫米。

 

圖:550 Maranello

 

550Maranello的最高時速為320公里/小時,僅需要4.4秒就能從停頓加速到100公里/小時。於實測上,2000年美國汽車雜誌馬達趨勢對550Maranello的具體測驗記錄到:時速為0至60公里(0至97公里/小時),加速時間為4.2秒;時速為0至100公里(0至161公里/小時)時間為9.6秒。

 

 

550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模式,底盤管狀鋼製空間框架鋁製主體板被焊接到其,懸掛是雙A型,同軸螺旋彈簧阻尼單元在底盤的四個角上,有防側傾的功能。並且,由於引擎重回V字排列,儘管孔徑變大了,但軸距從上一代的2550毫米縮減為了2490毫米。

 

圖:車身尺寸

 

緊接著,法拉利於2000年在巴黎車展上推出了550系列敞篷版:Barchetta Pininfarina。

 

圖: 550 Barchetta

 

Barchetta,為義大利文的小船,最初為了賽車而建造的開放式雙座義大利風格跑車,會將車身的重量和風阻保持在最低限度,並捨去諸多不必要的設備或裝飾,以發揮最大限度的性能。經典的Barchetta車身沒有保險槓和任何天氣設備,如帆布或側面遮蓋物,並且沒有提供放置行李的空間,極端一些或許連擋風玻璃和車門都沒有,進入和退出都需要踩在汽車的側面。

 

這款Barchetta Pininfarina是一款真正的敞篷跑車,它沒有提供敞篷車頂。當然,應消費者要求,法拉利依然有附贈了一個軟頂,但是僅供消費者臨時使用。車頂的使用由於並不屬於一開始的設計,所以常發生於突然掉落的情況,法拉利大多建議若使用車頂,不要以駕駛超過每小時70公里。

 

圖:配上軟頂車頂的550 Barchetta

 

在2001年,法拉利將本車重新命名為550 Pininfarina Barchetta,標誌著Pininfarina參與法拉利設計工作70週年。該車首次在2001年的沙龍德爾汽車展出,並建造了448台車。

 

 

2. 575M Maranello / 575M Superamerica

法拉利575M系列為550系列的升級款,與前系列同樣雙門雙座設計,其只有些微的外部造型變動,並於2002年公開。

 

圖:575M Maranello


本車於引擎同樣採用V字引擎,但進一步升級成了5.7 L Tipo F133E V12,引擎功率從508 hp增加到530 hp。本車最高速度為325公里/小時,從0到100公里/小時僅需要4.2秒,而從0到1000公尺最快也只需要耗費21.9秒。

 

並且,本車首次在V12引擎使用Magneti Marelli廠商推出的半自動(自手排)電子液壓變速,簡單來說,車體的變速箱還是傳統手排變速箱的構造,但離合器則由電腦操控。在D檔的情況下相當於一般自排車,切換為自手排模式後駕駛人只需換檔,不需踩踏離合器,而是交由電腦判斷最合適的時機自動收放離合器,因為本體是手排變速箱,所以兼具傳統手排省油、高效率,以及自排簡單好操作的優點。另外雖然換檔是交由駕駛操作,不過部分自手排的車輛當轉速拉到紅線斷油時,電腦會自動升檔以保護引擎。

 

圖:自手排變速系統

 

2005年,法拉利將575M系列推出Superamerica的版本,此版本使用限量版559 硬頂敞篷,採用曾設計法拉利Dino、512BB、308GTB的名設計師Leonardo Fioravanti設計的旋轉式電動車頂,使用通變色的玻璃面板屋頂,能在車後旋轉180°,讓跑車瞬間變身成敞篷跑車。

 

法拉利575M Superamerica基本可以說是575M Maranello的敞篷版,不同Maranello,除了屋頂變成可掀外,其使用專利Revocromico屋頂採用碳纖維結構,並讓鉸鏈在單軸上轉動,帶有行李箱蓋,即使在完全敞開的屋頂平放在車後蓋。

 

圖:575M Superamerica旋轉式電動車頂完全平放在車蓋上

 

Superamerica使用V-12發動機F133 G的高輸出,額定功率為533馬力,法拉利將其作為世界上最快的敞篷車銷售,其最高時速為320公里/小時。最後共建造了559個,而這個數字遵循法拉利創辦人的理念,總是比市場需求少一個車。

 

3. 599 GTB Fiorano

599 GTB Fiorano為575系列後的大法拉利車款,內部代號F141,本車正是該品牌的雙座旗艦款,於2007年推出,取代舊有的575M Maranello。本車同樣使用PininFarina風格,由蘭克·斯蒂芬森(Frank Stephen)指導設計。

 

圖:599 GTB Fiorano

 

本車採用TIPO F140Ç 6.0 L(5999毫升)V12引擎,這是少量的引擎能輸出超過100馬力/升排量,並且,它沒有任何類型增壓或渦輪,即可產生最大612馬力,其608 N·m(448 ft·lbf)的扭矩也是法拉利GT賽車的紀錄,是故本台車被譽為最強馬力的公路車。

 

圖:TIPO-F140Ç 6L(5999毫升)V12引擎

 

 

599 GTB Fiorano開始首度採用了名為F1-Trac的循跡控制系統,它不僅僅只是控制車輛、確保精準的抓地力,更進一步加入了預先準備概念的運算程式,讓F1-Trac系統得以更加敏銳、精准的對車輪的轉向及循跡性進行最完美的控制,而如果是輪胎壓過潮濕或結冰的地面中,F1-Trac甚至可以更立即修正左右驅動輪的扭力分配。根據FERRARI當年以599 GTB Fiorano作為F1-Trac系統進行測試的時候,只要將Manettino旋鈕調整至Race模式時,F1-Trac系統便會進一步介入車輛的轉向特性,讓過彎的速度得以提升約20%的幅度,讓599 GTB在Fiorano賽道上的最快單圈秒速,比起配置標準循跡控制系統的車款縮短約1.5秒的時間,也顯示出F1-Trac技術的卓越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