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Lampredi引擎

當哥倫布引擎在F1賽車失敗後,藍普雷帝(Aurelio Lampredi,1917 ~ 1989年)的設計就開始在公司中獲得好評,藍普雷帝未將車身架構做太多改變,包含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擺放也是保留之前哥倫布引擎的擺放模式。不同的是,Lampredi引擎基本就是擴充版本的哥倫布引擎,基本用在較大台的法拉利汽車中,與哥倫布引擎相比,其引擎較大,並採取自然吸氣以作為法拉利大型車的替代引擎。這個設計後續大量使用在法拉利下個世代的275、330等車款上,可說是既哥倫布後的下個V12引擎時代。

 

 

圖:Lampredi Engine in Ferrari

 

與過去相較,由於Lampredi引擎為擴充版的哥倫布引擎,考量哥倫布引擎汽缸間距離過短時常導致引擎過熱而故障,所以新推出的法拉利車款就採用較寬的車身以及軸距,讓引擎能夠有較多的散熱空間,所以同樣是使用Berlinetta造型的設計下,會有至少100毫米的長度差距。

 

1.1 引擎結構

在法拉利的日子中,藍普雷帝針對前設計師哥倫布(Gioacchino Colombo)設計的小型V12進行了部分修改,它讓哥倫布引擎進行增壓,並且讓引擎改採自然吸氣,做出了第一台改良式3.3升(3322立方厘米),編號NA V12的哥倫布引擎。以此為基準,藍普雷帝陸續發展出3.3、4.1和4.5 L版本的V12引擎(又稱為 Lampredi引擎 ),它首次在1950年代使用於車款275、340 F1和375 F1賽車上。

 

 

圖: 使用Lampredi引擎的法拉利275

 

Lampredi引擎經過275和F1的使用後,於1952年也開始裝載到公路車上。法拉利340 America和340 MM首先就使用了大型4.1升(4102立方厘米)的引擎,分別能產生200馬力和300馬力(149和224千瓦)。

 

 

圖:Lampredi Engine

 

而進一步的,Lampredi引擎又移植到了250 Europa和250 Export上,與其他250系列使用的哥倫布引擎不同的是,它們的孔徑大小為80毫米、68毫米,總共為250立方米,比之前的引擎需要更大的空間。而其所能創造的最大功率則為220馬力,令人印象深刻。

 

1.2 新任設計師-藍普雷帝(Aurelio Lampredi

藍普雷帝(Aurelio Lampredi,1917 ~ 1989年)是義大利汽車和飛機引擎設計師,出生於利沃納(Livorno),職業生涯從一個叫做Vespa的滑板車製造商發展,但椎處囊中,藍普雷帝很快就因為其特殊的機械才能轉向了更大的引擎制造,他第二次世界大戰就加入官方的飛機引擎設計。

 

 

圖:藍普雷帝(Aurelio Lampredi)

 

藍普雷帝最初在飛雅特汽車公司工作,他設計的直列式四缸引擎使得車子在賽車場上有了好表現,其才能很快就隨之聲名大噪,並於1946年讓法拉利聘用了他。在20世紀50年代,藍普雷帝繼續設計了多款不同的Inline-4Inline-6V12發動機,正是這些設計讓法拉利在未來十年的世界賽車冠軍賽中穩定奪冠。

 

藍普雷帝從1946年開始在法拉利工作,直到1955年法拉利併購了著名的藍旗亞車隊和聘用了著名的引擎設計者維托里奧·賈諾(Vittorio Jano,愛快羅密歐的設計師)後,藍普雷帝就再也沒有機會回去法拉利了。雖然Lampredi引擎設計開始大量應用在法拉利出款的公路車上,但Jano設計的V6和V8引擎還是快速迅速取代了的大型笨重的V12引擎。

 

離開法拉利之後,藍普雷帝去菲亞特,他負責監督公司的引擎設計工作,一路工作到了1977年。這段時間內,他幫助飛雅特設計了DOHC和SOHC的發動機,為大多數車款提供動力達32多年。

 

1.3 車型演進

考量法拉利的需求,法拉利逐步將哥倫布引擎汰換,邁向藍普雷帝引擎的時代。考量引擎體積的擴充,這個時期的汽車一般都具有長軸距、寬車身的特色,並且需要良好的進氣,而這也是適用藍普雷帝引擎的法拉利的共同特色。

 

1. Ferrari 275

Ferrari 275是法拉利汽車公司改用Lampredi引擎後所做的一系列跑車,以雙人座為基礎,由於考量置放比哥倫布引擎更龐大的Lampredi引擎,275使用的底盤與一般豪華休旅車的規格一致,而本車的引擎亦從前一代250的3升改使用3.3升的V12引擎,每缸大約275cc,因而命名之。而275系列是本身定位即是賽車主要生產於1964至1968年之間。

 

 

圖:275的設計

 

最初第一代標準款的275 GTB轎跑車是由以大膽著稱的Scaglietti公司所設計。於1950年代時,該公司第一次出現了座椅頭枕的設計,藉此於賽車的過程中讓車手有舒適的駕駛空間。這個想法雖然最初被Enzo所鄙視,但是被Dino所讚頌,最後於設計方面取得大眾的稱讚成功。

 

 

圖:Carrozzeria Scaglietti公司

 

 

綜上可知,本車款最為驚艷的部分,來自於其車殼的設計。本車前端略為水平,擋風玻璃的角度更加傾斜,另外,車頭車尾兼加裝了保險桿,特別的是,車前的保險桿並非過往的單一較長的保險桿,而是在前車進氣口左右分別加裝兩個較短的保險桿,更顯得特別。而車燈則延用250 GTO的設計,一改先前直立式青蛙燈的模式,讓車燈內嵌於車殼內,於外再加一玻璃罩,讓流線保持一體,同時不會影響車燈的角度。

 

除此之外,設計師Mauro Forghieri幫275重新打造了一款特殊超輕型鋼和鋁版本的275 底盤,其採用的懸掛裝置一樣為雙A臂,但通過添加額外的彈簧使其底盤稍微變硬。於車身上,275採用超薄鋁合金機身,厚度大約是250 GTO厚度的一半,這讓275 GTB的上車身時常有凹陷的問題,而車的後部由玻璃纖維增強,以防止其在後車衝擊下產生彎曲。總而言之,其重量節省超過150公斤。

 

最後是引擎。如前所述,275使用3.3升60度的V-12引擎外,其有推出雙凸輪軸和四凸輪軸不同的版本。雙凸輪軸和四凸輪軸的同樣每缸皆有兩個閥門,但因為馬力考量,雙凸輪軸使用三個韋伯汽化器,而四凸輪軸使用六個。於引擎的尺寸上,四凸輪軸版本採用更緊湊的頭部,V字角度也降低至54度。雙凸輪軸能產生280匹馬力,而四凸輪軸可以產生300匹馬力左右。

 

 

圖:Ferrari 275

 

2. Ferrari 330

330 GT於在1964年1月推出,並於年初在布魯塞爾展會上首次亮相。延續著250大部分的設計概念,330不僅僅是一個重新啟動的250系列,且是車體前後都更加更尖銳外,更享有四頭燈和較寬格柵的進氣口。

 

圖: 330 GT

 

法拉利330,與275於相同時間發表,主要生產於1964至1968年,而本車款所有的型號都使用了400 Superamerica的4.0LColombo V12引擎,與之前的引擎比較,實體上除了修正了孔徑間距,更將引擎改採用交流發電機。

 

圖:Ferrari當時所採用之交流發電機

 

本車的軸距比250系列多了約為50 mm,容易造成車體受力不均的問題,但本車改採Koni公司所做的可調式減震器,減少了這方面的疑慮,因而提高了其操作性能。並且,330 GT裝配倍耐力Cinturato 205VR15輪胎(CN72),讓他擁有更好的抓地力。

 

圖:Koni可調式減震器

 

而後,法拉利緊接著推出了330 GTC,這款車與330 GT十分雷同,首先,本車分享了275的短軸距以及獨立的後懸架,並使用與330 GT同樣的避震組件,使得本型號比以前的Ferrari更安靜、更容易駕駛。有人說,這可能是為一一台您真正能好好享受收音機的法拉利。

 

圖: 330 GTC

 

1967年330 GTC將車身設計給了美國進口商Zagato,其將頭燈設計為6個,並且使用半敞篷式,格柵的進氣口也被拿掉,成為了330 GTC中較為獨樹一幟的車型。

圖:330 GTC Zagato版本

 

3. Ferrari 365

法拉利365是330的延伸,作為大型號法拉利的更新,其引擎前置後輪驅動,於1966年日內瓦車展內首次亮相,並繼續著豪華休旅車的模式在市場上活躍。本車將引擎提升至4.4 L的V12引擎,隨著引擎越來越大,其引擎的孔徑也增加到了81毫米。

 

第一款365稱為365 California,於 1966年推出。365California使用相同的如500 Superfast的底盤和引擎,採取6個韋伯化油器,並使用倍耐力CN72 205 VR15的輪胎,能產生高達395匹馬力。於設計上則延用330系列的車身,寬格柵的進氣口和兩獨立較短的保險桿都是其特色,若用一句話形容365California,大概就是330的進階版吧。

 

圖:2006年拍賣售價89萬美元的365California

 

最受歡迎的365型號是1968年的365 GT 2+2,他完全取代了330 GT。車身繼續沿用330的設計外,其配有皮革座椅、電動車窗和可選的空調,這讓它很快成為公司的暢銷品,以手工製作的跑車來說,其四年來生產約有800台,可說是非常誇張的數字。並且,與330GT汽車不同的是,365GT後懸吊兩車輪各自獨立的螺旋彈簧和叉骨,進一步取代了先前330所使用的扭力樑。

 

圖:365 GT的內裝與儀表板

 

圖:365 GT的皮革座椅

 

4. Ferrari Daytona

Ferrari Daytona,於系列上屬於365系列,又稱為365 GTB,市場定位為雙座豪華休旅車。本車雖然仍由Pinin Farina設計,但比起以前許多法拉利車採用的Fioravanti設計特色, Ferrari Daytona展現完全不同風采,其平直的造型有點類似於藍寶堅尼。

 

圖:Ferrari Daytona

 

Daytona的第一款賽車版是在1969年發表的,法拉利打造用鋁材打造,並於當年的勒芒24小時比賽中嘗試參賽,但法拉利直到1970年底才生產正式的Daytona作為比賽車。在1971年,Daytona成功獲得了名望,當時由Dan GurneyBrock Yates砲彈貝克海上閃耀海紀念中被競逐,該車展示了持續高速的潛力,以每小時129公里的平均速度獲勝,並且在35小時內完成了從紐約市洛杉磯的距離。2004年,Daytona被跑車國際雜誌評為20世紀70年代頂級跑車。同樣,汽車趨勢經典將其列為十大最佳法拉利車型。

 

圖:Daytona Competizi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