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Orsi family創新時代(1937-1968)       

       1937年,義大利企業家Adolfo Orsi收購了奄奄一息的Maserati,給了剩下的三兄弟簽下了為期十年的合約。出於商業考量,1940年,Orsi家族將瑪莎拉蒂的總部由博洛尼亞遷到了Orsi家族的家鄉,同時也是義大利汽車工業重鎮摩德納(超跑的故鄉)。這一決定惹怒了Bindo,Ettore和Ernesto三兄弟。1947年合約期滿,三兄弟便離開Maserati,回到博洛尼亞另立門戶。根據協議,Maserati品牌歸Orsi家族擁有,三兄弟只能將自己的公司起名為acronimo di Officine Specializzate Costruzione Automobili,簡稱O.S.C.A.。

       三兄弟可以說遠不如Carlo和Alfieri有能力,無論是技術上還是公司運作上。這一點從三兄弟與Orsi家族的不歡而散,到Maserati的蒸蒸日上以及OSCA品牌的垂死掙扎可以看出。在1967年,成立僅二十年的OSCA宣告破產。三兄弟離開汽車行業。

 


圖:Adolfo Orsi

 

 

2.1    Orsi –Maserati賽車起始與結束
       二戰結束後,在Orsi家族的帶領下,Maserati開始在世界賽車舞台上頻頻奪冠。Maserati取得了無數勝利。然而賽場上的一次次披荊斬棘,隨著一場重大事故而一去不復返。在1957年一場賽車事故導致義大利政府宣布永久停止舉辦賽車相關活動,另一方面Maserati也遭遇營運上的財務困難而選擇退出賽車界,輾轉將所有技術轉移到道路車款之中。

 

1.    Orsi –Maserati首台賽車
        1938年3月Orsi-Maserati的8CTF首度亮相,其中,8C:8 Cylinder、T:Testa( Fixed)、F:Fissa( Head),擁有3公升(2991 cc)直列八缸DOHC引擎,搭載雙羅茨式增壓器,輸出動力可達360馬力。1939年,因8CTF性能出眾使得Maserati首度贏得美國Indianapolis賽車冠軍,也讓8CTF擁有〝The Boyle Special〞的別名。

 


圖:8CTF內部引擎分布圖

 

 

2.     Maserati退出賽車壇
        1957年5月12日,義大利本土賽事Mille Miglia一千英里賽上,531號Ferrari 335S賽車在Guidizzolo賽段車輪起火失控,車手Alfonso de Portago和副駕駛Edmund Gurner Nelson被甩出車外當場斃命。更加悲劇的是,事故同時造成了十位觀眾死亡,其中有五位是未成年兒童,史稱Guidizzolo慘劇。賽後三天,義大利政府宣布永久停止舉辦Mille Miglia相關競賽,並禁止在義大利公共道路上進行賽車,而Maserati官方也因財務營運困難宣布退出賽車領域。

 


圖:Ferrari 335S最後於Mille Miglia的畫面

 


圖:Ferrari 335S 事故發生圖示

 


2.2    二戰的Orsi -Maserati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因博洛尼亞在二戰期間遭大肆破壞,Maserati離開了博洛尼亞改遷至摩德納,即便在戰爭期間,Maserati不得不放棄賽車生產,並且專注於生產火星塞以及戰爭所需的備品。到了戰後,Maserati致力於開發六缸引擎系列車款,由於外型典雅出眾的特點,Maserati部分車款也得到外界的一致好評。


1.    A6 1500
       二戰後的1946年3月,Maserati在日內瓦車展首度發表第一代的GranTurismo概念車,為Maserati首台非賽車車款,其中A6是為了要紀念已故的天才「Alfieri」,6則是代表缸數。1948年,A6 1500的GT跑車正式在都靈車展亮相,其設計師為Battista Farina,流線優雅的雙門造型,擁有1.5公升(1488 cc)直列六缸SOHC引擎,搭載單Weber化油器,輸出可達65馬力。其底盤部分,前懸吊採用雙A式懸吊搭配螺旋彈簧與液壓阻尼器,後懸吊則採用實心軸搭配螺旋彈簧與液壓阻尼器。

  


圖:A6 1500內部引擎
 


圖:A6 1500車款外觀

 

 


2.    A6GCS/53
       同為A6系列的A6GCS/53雙人跑車,於1953年出產,其優雅的外型兼具著高性能,也被列為Maserati系列中最美麗的車款之一,直至1955年共生產52輛,動力來源由2公升(1986 cc)直列六缸DOHC引擎,搭配三個Weber化油器以及雙火星塞,大幅提高動力輸出而最高可達168馬力。

 


圖:A6GCS/53 引擎

 
圖:A6GCS/53外觀

 


3.    3500GT
       Maserati於1957年日內瓦國際車展上展示豪華級跑車3500 GT,擁有3.5公升(3485 cc)直列六缸DOHC引擎,搭配3個Weber 42 DCOE 6化油器與雙火星塞,動力輸出可達220馬力,而前懸吊使用雙A式懸吊搭配螺旋彈簧,後懸吊使用實心軸懸吊搭上半橢圓板簧(Semi-elliptic)與減震器(Ammortizzatore posteriore)。

 


圖:3500 GT前懸吊

 
圖:3500 GT後懸吊

 
圖:3500 GT

 

 

2.3    Maserati獨創與革新
       往往創新的點子都不是從Maserati公司內部員工發想出來的,因此更需要去傾聽公司以外的聲音,不論是外界或是時事反映出的結果或是建議。而Maserati總是能做到這一點並且付諸實行,也因為如此Maserati才能完全顛覆車壇古板思想,創造出Quattroporte和Ghibli系列車款,成為當時風靡全球的國際品牌。

 


1.    Quattroporte
       Maserati總能傾聽外界的聲音且有膽識去嘗試新創意,此系列能夠顛覆當時車壇的思維皆要歸功於當時名為Gino Rancati,一位摩德納記者,他向Maserati擁有者建議將賽車引擎安裝置轎車之中,於是就創造出當時全球唯一的新車款類型:GT四門豪華轎跑車Quattroporte(有四門之意),自此之後Maserati便樹立了大型豪華性能房車的標竿。

       1963年秋天於都靈車展首次亮相,擁有較大的內部空間卻不失優雅且豪華的氣息,再搭上高性能的V8引擎,其引擎擁有4.1公升(4136 cc)容量DOHC驅動閥門以及4個Weber 38 DCNL 5化油器,動力輸出高達260馬力,也因Quattroporte性能如此的高,就連當時的國家元首、演員、運動員等知名人物皆人手一台。

 


圖:Quattroporte內部空間

 

 
圖:Quattroporte外觀

 

       其懸吊部分,Quattroporte前懸吊使用與上述車款皆為雙A式懸吊搭上螺旋彈簧以及液壓阻尼器,後懸吊部分則改使用De Dion懸吊再加上螺旋彈簧與液壓阻尼器,後來1972年Alfa Romeo也曾將De Dion懸吊應用至自家車款之中。
 


圖:Quattroporte 前懸吊
 
圖:Quattroporte 後懸吊

 


2.    Ghibli
       Ghibli車系是Orsi旗下主要概念車款,其名字背後意味著埃及沙漠風暴(Egyptian desert storm wind),由於車體流線外型以及能與賽車相比擬的性能使得Maserati再度席捲市場,Ghibli於1967年都靈車展首次亮相,為2+2雙人座跑車,動力來源則擁有4.7公升的V8引擎加上DOHC驅動閥門以及四個Weber 40 DCNF 5化油器,可達326馬力的驚人輸出動力,直至1973年共量產1274台。

 


圖:Ghibli外觀

 

Ghibli懸吊部分,前懸吊採用雙A式懸吊搭配螺旋彈簧以及伸縮阻尼器和防傾桿,後懸吊則使用半橢圓板簧加上液壓阻尼器以及防傾桿。

 


圖:Ghibli前懸吊

 
圖:Ghibli後懸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