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代傳說:Spider Series


       一部分的概念車包含:約1950年生產Giulietta spider和Giulia spider等車款,回想起來,和下面所要提及的Spider有很大的關係。其中:


    第一代Spider:1966-1969,原名為〝Duetto〞,因商標權問題,改用Spider命名。
  
 第二代Spider: 1969-1983,消除車尾圓弧,有〝Fastback〞和”Kammtail”的稱號。
  
 第三代Spider:1983-1989,因保險桿側邊直面設計,而有〝Aerodinamica〞的稱號,且因車尾外型,也有〝Rubber Lip〞綽號。
    
第四代Spider:1990-1994,大型的擾流板已不復見,只有車體內部及後車箱高等級內部裝潢,有〝Bella〞及〝Classico〞等稱號。

 

 


 
              圖:Alfa Spider四代敞篷跑車從左至右為1966-1969〝Osso di Sepia〞,

                    1969-1983〝Fastback〞,1983-1989〝Rubber Lip〞和1990-1994〝Bella〞

 

 

    第一代Spider (1966 – 1969):Spider 1600 (Duetto)


       1960年代中期,Alfa Romeo為了防止敞篷跑車逐漸式微,將原版的Giulietta Spider車體做升級。在Giulietta經典上尤為顯著,其部分零件也應用在Spider車上。或許,在早期Giulietta跑車雛型就是應用流線外型,到新Giulia spider,細節包含:略為傾斜的車頭搭上凸起的格柵、大燈罩、駕駛的平穩性、引擎與底盤部分,皆應用在Duetto身上。
       Alfa與往常不同的是,此車的名稱是透過Alfa舉辦一場命名比賽之中而取得,〝Duetto〞在之中脫穎而出,但Alfa Romeo使用的合法性被受討論,其因烘焙製造業者產品之中也有命名〝Duetto〞的產品,Alfa最後不使用該商標,而改用Spider扎下了根源。這也是Alfa Romeo首次使用Spider沒有加上尾詞,而1600是用來標示容量。1.6公升(1570 cc)直列四缸DOHC引擎搭配雙Weber40DCOE27化油器,每缸2閥,動力可產生109馬力,引擎動力由五速變速器傳送至後軸驅動。
       纖細的車體加上前後大坡度的斜面,因此有〝Osso di Sepia〞或是烏賊骨(cuttlefish bone)的別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特點在於車體整個側翼的凹陷,透過金屬側板設計達到良好的穩定性。而美國市場迅速成為Alfa Spider主要客戶,在電影”The Graduate”劇中,Dustin Hoffman與Anne Bancroft駕駛著Spider成功達到宣傳的目的。此外Duetto出現在電影中的還有Wayne’s World 2、Cars I & Cars II以及Turbo片段之中,由此也看得出第一代Spider深受美國的喜愛。

   


圖:Duetto廣告文宣、電影〝The Graduate〞文宣以及影集截圖

 
圖:電影Wayne’s World 2 (1993)出現Duetto

找找看在Cars電影中有幾台是Alfa Romeo Spider?

  
圖:電影Cars 2(2011)中出現Duetto


 
圖:電影Turbo(2013)中出現Duetto

 
圖:Duetto懸吊與引擎佈局

       Spider與Giulia一樣擁有相同的雙A型臂懸吊,且上層的A型臂與Giulietta前懸吊角度相差45度,此結構使上層A-arm的襯套和球窩接頭處與其連結桿在轉彎時產生些微的角度變化,搭上螺旋彈簧與伸縮式阻尼器。後懸吊為剛性後軸,用螺栓將T型托架固定在副車架上,路面顛頗時剛性軸往上抬升,衝擊位於拖曳臂上的螺旋彈簧與伸縮減震器。

  
圖:Spider四代前懸吊皆相同

  
圖:Spider後懸吊

    Spider 1600改良版:


1.    1750Spider:
       1967年,Alfa Romeo由1.6公升四缸引擎換至1750Spider,主要為了遵守美國市場的排放法規,故銷售至美國的Alfa引擎皆配有SPICA燃油噴射機構。


2.    Spider 1300 Junior:
       1969年,Alfa市場部門很快地意識到1750 Spider對於年輕消費者是較負擔的車款,為此Alfa引入Spider 1300 Junior,1.3公升(1290 cc)直列四缸DOHC引擎搭配雙Weber40DCOE28 2-barrel化油器,每缸2閥,五速變速器,動力可產生101馬力。簡化設備,相較於1750Spider便宜20%。

 
圖:Alfa Spider Duetto

 

    第二代Spider (1969 – 1982):1750 Spider Veloce (Kamm tail)


       1970年,Pininfarina將Spider現代化,其中最大改變為消除車尾的圓弧,而Spider稱號由〝Osso di Sepia〞變成〝Fastback〞,也被稱為”Kamm tail”,這意思為沒有Duetto的錐形車尾。1750 Spider Veloce全寬保險桿安裝於車尾,車頭基本上沒有改變。格柵相較於前一代略為寬且位置較低,前保險桿仍是分離成左右兩側,除此之外,前擋風玻璃角度更垂直,門把手改為內凹槽式。
1750 Spider Veloce的高轉速引擎廣受大眾歡迎,1.8公升(1779 cc)直列四缸DOHC引擎搭載雙Weber40DCOE32化油器,銷售美國市場則改搭載SPICA燃油系統,動力輸出可達116馬力,但缺點就是,在義大利是被歸類在2.0公升的收稅標準。

 

 
圖:Spider 第二代廣告文宣

 

    1750 Spider Veloce改良(2000Spider Veloce):


       1971年,1750 Spider Veloce換置2公升容量引擎,動力產生131馬力,低端扭矩(low end torque)獲得高評價,也因此高動力引擎,Alfa Spider在美國市場颳起一股潮流。在歐洲,2公升的fastback銷售也比往常來的高,直至1982年已售出16000輛。

 
圖:1750 Spider Veloce

 

    第三代Spider (1983 - 1989):Spider 1600 (Aerodinamica)


       1983年,Alfa Romeo Spider由SPICA燃油機構系統改成Bosch L噴系統,大大提高了汽車的駕駛性和可靠性。1980中期,擾流板開始盛行,這可以合理的解釋Alfa Romeo在第三代Spider車款中做此項改變。Pininfairina煥然一新的前後黑色橡膠保險桿,保險桿側邊直面設計降低空氣阻力,而有〝Aerodinamica〞的稱號,此外,車尾黑色擾流板與車尾呈現對比,也有人以〝Rubber Lip〞綽號嘲弄。

      1.6公升(1570 cc)直列四缸DOHC引擎搭配雙Weber40DCOE33化油器,每缸2閥,動力可產生102馬力,引擎動力由五速變速器傳送至後軸驅動。

  
圖:Spider 1600車尾設計而有Rubber Lip綽號

 
圖:電影Tequila Sunrise(1988)中駕駛2000 Spider Veloce


    第四代Spider (1990 - 1994):Spider 1600


       Pininfarina將第三代Spider稍作修改,而相較之下結果讓人滿意。大型的擾流板(惡名昭彰的橡膠唇)已不復見,雖然保險桿現在也要符合美國的規定,但從外型來看,車頭到車尾的設計是較讓人滿意的。而傳動裝置幾乎保持不變,只有車體內部有些微改變。從後座覆蓋區域以及後車箱的高等級內部裝潢。

       Spider 1600搭載1.6公升(1570 cc)直列四缸DOHC引擎,搭配雙Weber 40DCOM4/5化油器,輸出動力可達107馬力,擁有手動五速變速器以及自動三速變速器兩種車款。

       直到1992年Alfa Spider在市場中仍佔有一席之地,且只有2公升的直列四缸引擎裝載催化轉換器以及Bosch Motronic和可變氣閥(variable valve)。

  
圖:Spider 1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