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設計者一:Giuseppe Merosi


i.    介紹


The first great engineering genius at Alfa Romeo.


       Giuseppe Merosi在1872年出生於義大利北部的Piacenza,他的事業始於自行車競賽、設計摩托車和賽車競賽。1904年在F.I.A.T工作,曾協助設計Grand Prix賽車搭配16公升四缸引擎,之後成為Bianchi的主設計師。
       1909年,Merosi搬至Darracq Italiana,也是現今的A.L.F.A,擔任技術總監。他首次工程就是A.L.F.A 24HP,在後續幾年中擔任首度開發置頂閥門引擎的工程師之一,並且應用在A.LF.A. 40-60HP。
       世界大戰I結束後,Merosi設計出六缸引擎的RL,因為這顆引擎讓RL-TF在比賽中贏得勝利,也因此使世界級跑車的名號與Alfa Romeo畫上等號。最後享譽名聲的一次是因P1大獎(Grand prix)賽車的引擎,首度在公司使用雙置頂凸輪軸、四缸16個閥門,遺憾的是,Ugo Sivocci在P1賽車測試中發生車禍致死,Merosi也因為此事件低潮而逐漸走下坡。1926年Merosi離開了Alfa Romeo。

 


    頂置單凸輪軸(SOHC)
       SOHC(單凸輪軸)是指引擎內只有一支凸輪軸同時推動進氣閥門和排氣閥門,以每汽缸二汽門的SOHC單凸輪軸引擎為例,有直接透過凸輪軸控制氣門的開啟和關閉的設計,也有透過凸輪軸控制搖臂來驅動氣門的開啟和關閉的設計。


優點:機械結構簡單維修容易、低轉速扭力較大、使用耐久性較好,成本較低。

缺點:因為進排氣都只由一條凸輪軸控制,高轉速的時候會導致發動機吸氣不足,排氣不完全。 (高轉速時進排氣就會顯得力不從心,影響進排氣效率,而使得扭力輸出下降)
  

    頂置雙凸輪軸(DOHC)
       DOHC(雙凸輪軸)則是有專門負責進氣閥門開關的凸輪軸和專門負責排氣閥門開關的凸輪軸。大部份的DOHC(雙凸輪軸)引擎都是由凸輪軸直接驅動汽門做開啟和關閉的動作,只有少數的引擎是設計成由凸輪軸控制搖臂來驅動氣門的開啟和關閉的動作。

優點:
1、    凸輪軸驅動汽門的直接性,使汽門有較佳的開閉過程,而提升汽缸在進氣和排氣時的效率。
2、    火星塞可以裝置在汽缸蓋中間的區域,使混合氣在汽缸內部可以獲得更好更平均的燃燒。

缺點:製造工藝復雜,成本較高、維修技術比SOHC困難。

  

ii.    主要車系(1910 –1926)


I.    一般車款


A.L.F.A HP 系列:
       1910年A.L.F.A 24 HP,為Alfa Romeo主設計師Giuseppe Merosi首部作品,也是Alfa生產的第一款車型。4.1公升(4084cc)直列四缸、單一化油器的前置引擎、輸出動力42馬力,搭配半橢圓形鋼板彈簧與剛性後輪軸(semi-elliptic leaf springs)傳送動力,藉由四速(A, B, C or D)傳動,可達到每小時62-65英里(100-105公里)。前面板玻璃可調節折疊,右側裝置備胎,部分設備由黃銅製程,如大燈、喇叭、鏡子和散熱版。

 

    以24 HP改良車款:
1、    1910年將12 HP引進市場,2.4公升直列四缸、輸出動力22馬力的引擎。設計相似於24 HP,在技術方面也沒有24 HP複雜,且明顯的比24HP輕許多。後來

         將12 HP重新命名為15-20 HP。

2、    1913年40-60 HP亮相,在當時A.L.F.A40-60 HP只提供給最富有的汽車愛好者搭乘,6公升(6082cc)直列四缸的引擎,輸出動力有70馬力最高可達到82馬力。

3、    1922年20-30HP量產,4.1公升直列四缸引擎,為24 HP的改版,擁有49馬力,以鏈條代替齒輪的方式驅動凸輪軸。


 
圖:24HP懸吊件為半橢圓形鋼板彈簧並以後輪驅動方式

 
圖:A.L.F.A 24 HP

 
圖:A.L.F.A. 24HP 直列四缸引擎

直列四缸引擎:

       簡稱直四或L4,是內燃機的汽缸排列型式之一,這種結構在排量小於2.0升的四缸汽車內燃機中最常見。因它的四個氣缸成直線排列,所以又叫同軸四缸。四個缸爆炸一次帶動驅動軸一圈,一圈360度除以四個缸等於一個缸帶動軸轉90度。結構簡單,尺寸緊湊,最重要的一點製造成本低,在各種車型上皆可適用。

 

    HP系列特製車款:

      在1914年A.L.F.A40-60 HP Aerodinamica特殊車款誕生,6公升(6082cc)直列四缸,由米蘭伯爵 Ricotti委託Carrozzeria Castagna設計一輛圓滑淚滴外型、鉚接鋁板車身和舷窗窗口的經典車款,由飛艇的外型得到靈感。Alfa 40-60 HP Aerodinamica (也稱為Siluro Ricotti),為首次嘗試使用流線型的外型車款之一,為歷史上第一台麵包車,由於他的外型以至於速度最高可達到每小時86英里(139公里)。

 
圖:Alfa 40-60 HP Aerodinamica

 

RL& RM系列:


    RL:
       1921年生產,由Giuseppe Merosi所設計車款,直列六缸置頂閥門的引擎配有平衡軸且四個輪子上都裝有煞車器。

       Merosi設計兩個不同的RL系列:Normal and Sport。一開始是由Normal與Sport款式於1922年亮相,後者配有2994cc的引擎,且有較大的閥門與雙化油器,RL Sport可產出71馬力。後來又增加了RL Turismo(RL Normal改良)與RL Super Sport(RL Sport改良)款。其中Normal車款的輸出動力就有56馬力。

 
圖:直列六缸引擎

 


直列式六缸引擎:

      六個缸爆炸一次帶動驅動軸一圈,一圈360度除以六個缸等於一個缸帶動軸轉60度,因此六缸比四缸在動力銜接上要好很多,扭力更好發揮。但因為長度關係,導致發動機凸輪軸較長,高速運轉時候極易變形,且體積太大,小車不易擺放。

 

    RM:
        RM的直列四缸是從RL的直列六缸改良而來的,且分成三個不同RM系列:Normal、Sport車款。Normal車款可產出40馬力,Sport車款可產出44馬力。此系列車款於1923年開始量產至1925年。

 

 

II.    賽車款


RL Targa Florio:
      RL系列的賽車款,他的重量是Normal車款重量的一半,引擎配有七個主軸加上雙化油器。在高速度可達每小時112英里(180公里)。在1923年Alfa賽車團隊Ugo Sivocci、Antonio Ascari、 Giulio Masetti 和 Enzo Ferrari。
      Ugo Sivocci一直認為他的時運很差,為了要趕走霉運,在RL Targa Florio車身添加一個白底與四葉幸運草的符號,且白底的四個角代表著當時的四位賽車手,分別為:Ugo Sivocci、Antonio Ascari、Giulio Masetti和Enzo Ferrari。

      Ugo Sivocci在1923年在Targa Florio大賽贏得勝利時,這是Alfa Romeo第一次的國際大賽贏得冠軍,因此將綠色苜蓿葉搭配白底來代表Alfa車隊好運的象徵,也是Alfa第一台標上”Quadrifoglio”的標誌,該標誌成為Alfa賽車上的支柱,之後Quadrifoglio被所有阿爾法羅密歐賽車採用。

 


 
圖:RL Targa Florio外觀

 

遺憾的是,Ugo Sivocci在P1賽車測試之中不幸發生車禍致死,在Sivocci死後菱形白底邊去掉一個角改為三角,以紀念之。

 

  
圖:Quadrifoglio由菱形改為三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