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汽車的起源

1.1飛雅特

     在義大利最早一批汽車公司包括飛雅特(Fiat)成立於 1899,而隨後成立重要汽車公司有Isotta Fraschini(1900), Itala(1904), Bianchi(1907), Lancia(1907) and Alfa(1910)。到了二十世紀初義大利大約有96家汽車公司。在飛雅特成立1899年時,整個歐洲共有888家汽車公司和1298家修車廠,其中法國占最多共有619家汽車公司和1059家修車廠。當時法國約有2000輛車在路上而義大利則只有一百多輛車在路上。

      1899年時,一群有遠見來自義大利北部商業大城杜林(Turin)的企業家,因相信汽車未來把當時機械工業中的零星工作室及實驗室整合而集資成立飛雅特(Fiat,Fabbrica Italiana Automobili Torino)。原始工廠約12,000平方米大,雇用35名工人。第一部生產的汽車是 31/2 HP,二至三人座有0.7公升雙缸引擎產生4.2匹馬力。基本上是台有引擎的馬車。

 

圖  第一部生產的汽車是 31/2 HP

         在飛雅特的股東之中,曾任騎兵軍官的喬瓦尼•阿涅利(Giovanni Agnelli)是一個具有遠見卓識的人,1902年他被選為總經理。他相信溝通且擅長行銷,他規劃的義大利汽車之旅(Automobile Tour of Italy) 最後在米蘭結束,帶來國際上巨大的成功。隔年股票上市,使飛雅特更有能力進軍國際市場。1903 年開始外銷美國。 到了1910年飛雅特已有2500名員工並年產1215輛汽車。並且在1915年前,飛雅特採取三個重要步驟。 1908Fiat I Fiacre搭配2公升引擎可載五人加上行李,推出做為城市公共運輸工具。不僅成功銷售出1600台而且得到許多國際大城市(紐約,倫敦,巴黎)同意使用。1910年起改名Tipo 加上一數字由171912年推出Zero,它不僅是飛雅特而且是整個義大利汽車工業的奠基石。 

 

圖  第一部生產Zero

 

               第一款車在組裝線上由底盤到車身大量生產。喬瓦尼多次到美國拜訪中學習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Henry Ford)將汽車個別零件製程連結起來,創造出自動生產組裝線。福特汽車公司利用此技術將T型車年產量由1911年的34,550台提升為1913年的248,307台,而且每台車生產時間由750 降為93 分鐘。1913Zero,1.8公升引擎及四人座的魚雷型車身,售價由8000降為 6900 里拉。喬瓦尼將Zero部分設計交給當時18歲的義大利設計師賓尼法利納(Pinin Farina)。 一次大戰期間,飛雅特也利用其大量生產技術為戰爭服務,包括 18 BL 卡車, 魚雷武裝摩托艇(MAS) 航空發動機等軍工產品。 1917 年飛雅特已有15,000名員工並在1922年蓋了當時歐洲最大及最先進的Lingotto工廠。

 

1.2 昔日的英雄們 

IF(Isotta Fraschini)

      由Cesare Isotta和它兄弟們於1900年在米蘭成立。嚴重受30年代經濟危機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斷的影響,Isotta Fraschini在戰爭後停止了汽車製造(1949年),90年代曾短暫重回市場。第一家公司有前輪剎車系統專利,生產出第一台賽車Tipo D 100 HP Corsa(17公升引擎輸出100匹馬力) 並且由賽車製造中得到極高之名聲。 

         隨著20年代北美富裕中產階級的增長,Isotta Fraschini向新的美國貴族銷售豪華豪華轎車。早期的電影明星Clara Bow Rudolph ValentinoIF1950年的電影日落大道 (Sunset Boulevard)1929 Tipo 8A,另一個出現在1934年電影(Death Takes a Holiday with Fredric March )1946年電影(Without Reservations)也有IF(John Wayne Claudette Colbert)

 

Tipo 8A

Bianchi

       BianchiEdoardo Bianchi創辦,1885年二十歲時開設了自己的米蘭工廠製造自行車,直到現在Bianchi依然是世界上知名自行車品牌。  到1897年,Edoardo把注意力轉向摩托車,並在第二年生產他的第一輛四輪車。它基於自行車技術,鋼管框架和單缸氣冷 De Dion引擎為後輪提供動力。到1900年,在米蘭的工廠已經發展到相當大的規模,幾乎完全用於摩托車和自行車生產。並且在一戰前發展成知名汽車製造公司成為飛雅特的主要競爭對手。當時推出的 Tipo A型汽車主要針對飛雅特的 Zero,而 S 型汽車只有一個版本以降低成本與售價與飛雅特的其他車競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Bianchi轉向重型商用車的生產,其中大部分是柴油發動機。但到1943年年底,米蘭工廠幾乎完全被轟炸破壞,但在其他場所繼續生產。1946年,Edoardo Bianchi去世,81歲,他的主要合作者Tommaselli幾年前去世了。 在此之後,汽車生產停止卡車負責公司的生存,直到1955年當菲亞特,倍耐力及Bianchi 合組新公司Autobianchi ,其中菲亞特為汽車裝配提供技術基礎和部件,倍耐力為汽車供應輪胎力圖擴大其OEM市場而Bianchi公司則負責組裝。

 

Bugatti

     另一個有名車廠是 Bugatti & Gulinelli 也常出現在法國歷史中。 Ettore Bugatti 出生於米蘭,在1900年還是Stucchi Prinetti雇員時,把一個汽車計畫呈給 Gulinelli of Ferrara 伯爵們希望獲得補助。獲得補助後,他建造一個模型在米蘭的1901年國際運動展覽會中展出,結果大獲好評並得到大獎。  這車非常特別,不同於當時的車。他有露天雙人圓筒椅座,細緻的前車身,水冷四缸引擎和四速排檔加倒檔。但在1901年,其中一個Gulinelli伯爵過世,使得這革命性車型設計的未來變得複雜。最後這車型設計由De Dietrich買下而且他也雇用Bugatti。這只是 Bugatti的開始,他又等了好幾年在1909年成立自己公司,用創新震驚世界。

        Ettore Bugatti 1947年死亡,公司在60年代結束。在90年代,一個義大利企業家重塑了它作為一個有限生產獨家跑車的建設者。今天,這個名字是由德國汽車製造集團(Volkswagen)所有。

 

Ceirano

    1888, 在父親的製表事業八年後,大哥 Giovanni Battista 開始打造 Welleyes 腳踏車, 1898 Giovanni Battista 和它小弟Matteo 一起創立Ceirano GB & C 公司,並且開始生產Welleyes 汽車。In July 1899年七月工廠及專利賣給了飛雅特用來生產飛雅特第一部汽車31/2 HP

      大哥Giovanni Battista 不久後離開飛雅特創立Fratelli Ceirano & C.,它後來在1903年成為STAR (Società Torinese Automobili Rapid)汽車公司。1904年小弟 Matteo 也離開Ceirano GB & C 自行創立 Itala汽車公司。 1906 Matteo 又離開Itala 再創立S.P.A. (Società Piemontese Automobili) 汽車公司。

     1906年另一兄弟 Giovanni 也在杜林創立 SCAT (Società Ceirano Automobili Torino)汽車公司。到1919 Giovanni 和他兒子 Giovanni Ernesto 一起創立Ceirano Fabbrica Automobili (aka Giovanni Ceirano Fabbrica Automobili)汽車公司並且在 1922年他們掌控 FATA (Fabrica Anonima Torinese Automobili) 汽車公司。

 

1.3  蘭吉雅與愛快羅密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