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汽車工業技術

 

英國身為工業革命的發源地,汽車工業歷史悠久。然而,英國所出產車型並不侷限,除卻一般大眾所知悉的小客車之外,轎車、商用車同時是汽車工業所出產的範疇。儘管英國幾經90年代汽車工業興衰的波折,時至今日,英國依然還擁有著7家轎車製造商、8家商用車製造商與超過10家高檔車(或跑車)的製造商。而英國是何以在汽車製造界佔有一席之地呢?本文即為大家介紹。

 

image002   

圖:英國車車型與引擎製造地

 

一、發動機技術勇冠全球

我們可以知道,自英國政府規劃的英國汽車公司政策失敗後,英國車本土品牌逐一的破產與被併購:大名鼎鼎的賓利、勞斯萊斯、MINI如今屬於德國,老牌子MG則歸屬中國,捷豹、路虎被福特則是賣給印度人,路特斯(即Lotus)在馬來西亞人手裡。然而,儘管失去了自有品牌,在發動機和系統技術方面,英國汽車產業至今依然有著世界領導的能力。

表:英國車銷售量

Year

Unit Production

1950

783,672

1960

1,810,700

1970

2,098,498

1980

1,312,914

1990

1,565,957

1995

1,765,000

2000

1,813,894

2005

1,803,109

2010

1,393,463

2011

1,463,999

2012

1,576,945

2013

1,597,433

 

大量的數據可能不便閱讀,那讓我們先總結一下:依據為西元2013年的統計,英國平均每20秒會生產一輛汽車,年總產量約151萬台,而發動機產量更是高達255.3萬台。作為全球汽車發動機研發和生產的中心,英國的動力設計始終保持世界領先,尤其在發動機設計方面優勢顯著。光是在2013年,英國總共生產整個歐洲發動機總量的30%,其中更有62%的發動機出口至100多個國家。

 

 image004  

圖:世界不同汽車品牌於英國的製造地(一)

 

 image006  

圖:世界不同汽車品牌於英國的製造地(二)

 

 image008  

圖:於英國生產超過十萬台的車廠

 

 

發動機領域的生產技術和專業研究知識已經成為英國汽車行業的核心支撐技術之一,以Porsche、Ford、Jaguar、Rover等諸多世界汽車品牌均在英國設有發動機研發及生產基地。舉個例子,福特汽車的發動機有150萬台是英國製造的,比例佔總生產量三分之一。而Honda、Toyota和Nissan等日系汽車公司每年也合計在英國生產超過60萬台發動機。

 

image010   

圖:英國汽車議會的合作車廠們

 

至於其他的如摩托車、建築機械和商務車,年產量多在1萬至10萬台區間。英國生產的汽車近80%出口,而且附加值比較高,年總營業額高達605億英鎊,增值達120億英鎊。另外,英國汽車的研發投入達到了17億英鎊,直接就業14萬人,相關就業73萬人。

 

image012   

圖:英國汽車工業的產值

 

二、得天獨厚的技術科研資源

豐富的技術經驗和科研人員的儲備,為英國汽車領域的創新提供了有力保證。英國平均每年花費近17億英鎊用於包括發動機製造與設計,特別是在動力總成系統和傳動技術、燃料電池和蓄電池汽車、可持續發電及其供應等領域,英國始終站在汽車研究的前端。

 

光是發動機系統方面,在過去三年中就已經有3600萬英鎊被投入於其學術研究中。良好的科研創新環境已經吸引了包括Jaguar、Ford等眾多來自全球的汽車製造商在英設立其研發中心。英國諸多大學在科研方面的支持推動了汽車研究中心的設立,眾多獨立運營的汽車科研諮詢公司則為行業注入活力,共同促進著英國汽車領域的技術進步與創新。

 

表:英國大學所開設的汽車課程

University

Curriculum

南安普頓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image014  

高級車輛系統設計技術歐洲碩士課程(European Master in Design Technology of Advanced Vehicle Systems)

拉夫堡大學
Loughborough University

 image016  

汽車系統工程碩士課程(MSc in Automotive Systems Engineering)

巴斯大學
University of Bath

 image018  

內燃機技術(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technology)

汽車工程(Vehicle Engineering)

控制系統(Control systems)

傳熱(Heat transfer)

機械振​​動和噪音(Mechanical vibrations and noise)

能源與環境(ME50206 Energy and the environment)

有限元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

系統建模與仿真(Systems modelling and simulation)

車輛動力學(Vehicle Dynamics)。

考文垂大學
Coventry University

 image019  

項目設計和可行性研究(Project Design and Feasibility Study)

薛菲爾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image021  

車輛功能表現(Vehicle Functional Performance)、車輛系統分析(Vehicle Systems Analysis)

 

 

三、引領世界潮流的賽​​車運動

image023   

圖:英國與F1賽車

 

英國汽車產業對汽車性能的不斷創新和極致追求,從賽車運動最能明顯展現。英國吸引了高達8支車隊將F1總部設在英國。目前,英國的賽車行業共有4500家企業,光是「賽車谷」,就有達25000多名世界一流的工程師。而英國本土也有超過15所大學設置有相關的賽車工程專業和課程,為英國賽車領域奠定了豐富的科研人員儲備。

 

 image025  

圖:英國永遠全世界最多的F1賽車總部

 

而英國對賽車行業研發投入的資金也遠超乎想像。據英國汽車工業委員會統計,在英國賽車行業的這4500家賽車運動工程公司,其30%的營業額會被用於研發。如飛鳥汽車公司(FlybirdAut​​omotive)曾為2009年的F1賽季研製出動能回收系統,考斯沃斯(Cosworth)公司專注高效能發動機的技術研發,並且擁有前沿工程、製造技術和全套的測試設施。作為英國汽車行業的一個關鍵領域,賽車運動每年為英國經濟創造50億的價值,並引領了許多後來應用在主流汽車製造的創新。如防鎖死剎車系統以及使用輕質材料和碳火技術等。

 

表:2003年賽車谷進行SWOT分析的結果

S優勢

W弱勢

1.技能嫺熟(技術、設計方面)

2.賽車製造業的知識(底盤製造、系統整合等)

3.基礎設施齊備—賽道、風洞、測試

4.賽車歷史/文化悠久

5.創新精神

6.靈活的生產(中小企業、領頭企業)

7.技術驅動市場

8.賽車運動和賽車產業的共生關係

9.舉辦著名汽車賽事:F1、世界拉力錦標賽、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等

1.技術短缺(技術和設計方面)

2.賽道的未來發展(低盈利)

3.防禦技術的投入下降

4.缺乏本土OEM(原設備製造商)

5.有限的技術優勢—輪胎/引擎

6.缺乏財務控制

7.技術(而非觀眾)驅動市場

8.過分依賴F1賽事

O機會

T威脅

1.賽車在電視產業中獲取的利益加大

2.全球贊助商收入的增長

3.同新建的賽道和新興市場競爭

4.中小企業向世界一流公司發展

5.知識型/工藝型勞動力市場的發展

6.國家層面賽事的觀眾的增長

7.世界級賽車比賽場地的發展

9.中小企業/大學的研發投入的增加

1.賽車在電視產業中獲取的利益減少

2.全球贊助商收入的低迷

3.義大利、德國和美國的賽車產業集群的發展

4.錯過世界級賽事

5.義大利賽車製造業在低級方程式比賽中獲得的成功

6.世界級公司和中小企業之間的差距擴大

7.重點領域人力資源補充的困難/技術的缺乏

 


 

資料來源:

  1. 1.  英国汽车是否强大?谁最能代表英国汽车?http://news.bitauto.com/kanke/20150106/2006507046.html
  2. 2.  英國汽車產業發展
    http://wwwsnova.blogspot.tw/2015/01/automotive-industry-in-uk.html
  3. 3.  汽車品牌族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5cb9410100rydp.html
  4. 4.  英國留學索學網
    Http://www.indexedu.com
  5. 5.  英國“賽車谷”:賽車產業的矽谷
    http://www.libnet.sh.cn:82/gate/big5/www.istis.sh.cn/hykjqb/wenzhang/list_n.asp?id=4228&s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