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何謂ECU

一、基本介紹

引擎控制器,簡稱ECU,屬於車內電子裝置的集大成,其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控制引擎(或內燃機)運作的電子中樞。早期最為簡略的ECU僅僅只能控制不同汽缸內注油的週期與油量,然而發展到現代汽車工業內,對於汽車設備由機械式轉為電子式的大方向發展下,汽車電腦所需要控制的部分越來越多,也越趨敏感。如今,汽車引擎控制器控制的包含點火時間、可變閥門時間(VVT)、噴油量和更多其他設備。

1

 

圖:Porsche_996_GT2的ECU

 

從大方向來說,ECU就是通過感測器來控制引擎,進而最終決定注油量、點火時間與更多其他參數。而在ECU出現前,大部分的引擎參數都是被固定的,每個引擎周期每個氣缸的注油量是由化油器或注油泵來決定的。至於現金ECU所需要的感測器非則是常的凌亂,其中包括:MAP傳感器、節流閥位置傳感器、溫度傳感器、含氧傳感器和很多其他傳感器。

 

 

二、ECU的基本結構

2

 

圖:汽車零件公司博世所製作的ECU內部結構

 

ECU內部其實和一般家用電腦的主機差不多,主要結構為積體電路板、晶片、電容等等,圖中綠色部分即是每個不同系統的控制晶片,內部有寫好的程式來控制每個系統的正常運作。

3

 

圖:BOSCH的ECU結構

 

對於現今的噴射引擎來說,引擎的管理系統是整體輸出表現的靈魂,所謂的引擎管理系統也就是包含ECU、各種不同類型感知器(Sensor)或加裝的可程式電腦、外加監控儀錶和阿撒不魯控制器等等所組成的系統,在這個系統中,不同的原件透過「線路」將上述這些設備串連在一起,藉由「訊號」的輸出與輸入來控制引擎或其他系統的作動模式,然而這些設備所接收或回饋的訊號其實只有一種,那就是「電壓」的變化!

4

 

圖:ECU的訊號輸入與輸出

 

電壓的變化,會展現在感測器的訊號產生上,前幾篇文章所提的霍爾感測器、含氧感測器、氣門位置感測器、溫度感知器,所提供的訊號均與電路與電壓息息相關。而這些改變,最終都將回歸到ECU內。

 

 

二、Porsche_996的ECU 

一、   位置與拆裝

5

 

圖:ECU相對位置

 

保時捷911系列中,996與997的許多規格都是一脈相承的,而在ECU的位置上,也都是裝置在後車位置居多。下圖是保時捷996,我們可以發現,若需要對程式控制進行升級的話,就必須打開後車廂方可修改程式。

 

 

6

 

圖:Porsche_996_ECU接線實物完整圖

 

從後車位置進行進一步拆解,下圖我們可以看到完整的ECU及許多訊號線接在上頭。這些線大致可分為噴油器訊號線束、感測器訊號線束及車輛訊號輸出線束。簡單而言,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2號代表的是輸出訊號,而3、4分別是感測器訊號和噴油嘴訊號。

7

 

圖:線束與ECU關係

 

 

二、   保時捷996之ECU開發變革

保時捷996系列的ECU已經升級到了EMCS,而這是個加強版的模組晶片系統。 保時捷車廠對於ECU升級的發展遠遠超過任何其他世界市場。保時捷996已經擺脫了90年代的晶片,並進化下一代的ECU升級調整方法。我們不再僅限於與另一程序替換一個程序。隨著EMCS的革新,現在已經可以直接用包含以往四格程式的一則程式替代,該ECU控制並附有相當多的功能。

 

為了獲得更高的效能與速度輸出,市面上有許多像是APR的ECU軟體升級公司,直接性的對ECU進行改裝升級。通常ECU會在22赫茲的頻率下蒐集大約30個變動訊號,但更多的升級可以增強到55倍以上。

 

8  

圖:ECU產出的馬力、扭力、轉速相關圖

 

 

 

三、ECU收取訊號一覽

 

ECU收取訊號

  1. 1.  油門開關

7.霍爾感知器

  1. 2.  怠速開關

8..含氧感知器

  1. 3.  空氣流量感知器(-7.5V~0V~7.5V)

9.含氧感知器屏障

  1. 4.  壓力感知器

10.空氣流量感知器

  1. 5.  點火線圈

11.空氣溫度感知器

  1. 6.  噴油嘴1~6

12.輔助空氣閥門位置感知器

……………………………以下族繁不及備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